跳到主要內容
:::

* 全景傳播基金會 Fullshot

《部落之音》,李中旺,2004

「財團法人全景傳播基金會」成立於1996年,其前身為「全景映像工作室」,由吳乙峰、李中旺、許富進、陳雅芳等人於1988年創立。當年原本從事電視節目製作工作的他們,有感於粗製濫造的製作環境缺乏對被攝者的尊重,預算、篇幅的限制也常讓影像的呈現不夠完整深入,因而決心走往紀錄片,除了創作外,更加入推廣與培訓,對台灣紀錄片影響深遠,至2006年結束營運。

在這18年間,全景完成了一系列膾炙人口的紀錄片,包括紀錄白化症患者生活處境的《月亮的小孩》(1990)、取材自《人間雜誌》的「人間燈火系列」(1990)及「九二一地震紀錄片系列」(2004)等等,每部影片耗費長時間拍攝,走入被攝者的生活裡,進行長期的參與、觀察和記錄,甚至在剪接上也高度尊重被攝者的意見,提倡「紀錄片創作應回到人民的生活現場」,並以「作者」取代「導演」的職稱,認為紀錄片是和被攝者一起完成的作品;在全景的作品中不僅能感受到作者與被攝者緊密的信任關係,也讓觀眾感受到自然的情感流露與生活細節。全景的作品不僅打破了大家對紀錄片沉悶、說教的刻板印象,透過成員吳乙峰在大專院校的教學,以及全台各地的培訓計畫,更影響了無數創作者以相似的「蹲點」方式長期記錄,完成以地方社區或本土人文為題材的紀錄片。

以上摘錄自 2016 TIDF
創作回到人民生活的現場-全景傳播基金會獲頒TIDF傑出貢獻獎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