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恐怖片 Horror Film

恐怖片的表現手法受表現主義的影響頗深。而在題材上,恐怖片對「禁忌」似乎一直很感興趣,比如性愛主題,而且往往表現得很殘酷。恐怖片和社會集體心理也有密切關係,比如1950年代美國由麥卡錫參議員發動「清黨」,掃除全國共黨份子,引起風聲鶴唳的恐慌,加上美蘇冷戰,這類集體式的心理恐懼反映在電影裡,如控訴種族主義的《活死人之夜》(1968),或人類對外來物種/外星人的恐懼,如《突變第三型》(The Thing,1982)即描述外星生物在吞噬人類後,便模彷被害者的外形,潛伏在人群裡繼續獵殺下個獵物。

隨著時代的變化,恐怖的來源也越來越接近現實,如《德州電鋸殺人狂》(1974)的隔壁鄰居,都可以產生令人毛骨悚然的恐怖感。也有恐怖片反映親子間的教養與代溝問題,例如《大法師》(1974)、《凶兆》與《魔女嘉莉》(1976)及暗指對愛滋恐懼的吸血鬼電影等等,恐怖片按照主題可區分許多次類型,但它經常與懸疑驚悚片、科幻片、甚至是喜劇作混種呈現。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