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致敬 Homage

《不散》Goodbye, Dragon Inn,蔡明亮,2003

致敬原意是指向某人事物表達敬意,在電影或其他藝術創作中,致敬指刻意採用某特定作品中的相同元素來表示對其貢獻的敬意。特別注意的是,致敬跟同樣採用相同元素的嘲仿不同,嘲仿是為了幽默或嘲弄某些慣例而存在的,不過嘲仿手法在喜劇片中也是某種「致敬」,另外,致敬並不是抄襲,真正的致敬會有熟悉感,但並不會是前作的翻版。法國新浪潮的導演如高達、楚浮、夏布洛都曾在自己的電影中向前輩致敬,如高達的《賴活》,便引用了《聖女貞德受難記》的對白,並以相似的特寫構圖來拍攝女主角,而楚浮也在《頑皮鬼》中,重拍了盧米埃兄弟的短片,夏布洛則在作品中不斷提及希區考克,新浪潮的導演認為,這些引述如同文學中的致謝辭,是尊崇的傳統,對前輩導演的敬意。

此外,直接在電影中引用經典電影片段也是一種致敬,如蔡明亮導演的《不散》,片中即將被拆除的福和戲院裡,最後一場電影放的即是胡金銓導演的武俠經典《龍門客棧》,並邀請片中的兩位主要演員-石雋與苗天演出觀眾,觀看著年輕時的自己所主演的影片,英文片名「Goodbye, Dragon Inn」,除了致敬,也是緬懷。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