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電影美學理論 Film Aesthetics Theory

《後窗》Rear Window,希區考克,1954

其實電影是不是屬於某一種美學的範疇,最早是存在爭議的,一直到20世紀初,德國的電影理論家提出了電影的「構成因素」,才確立了電影做為一門綜合藝術,因此有人稱電影為「第八藝術」。電影美學在不同時期有幾個重要代表,一、先鋒派:電影是「動」的造型藝術,是時間與空間藝術的集合,電影用畫面的線條、明暗、節奏和面臉部表情的和諧來產生情感。二、表現主義:電影以強烈對比的光影、線條、視覺造型,讓觀眾的心理產生奇妙的感受。三、蒙太奇理論。四、紀實派:反對蒙太奇理論,認為現實本身就有自己的意義,只有不被剪接的長镜頭才能給予觀眾解讀影像的權力。還有許多伴隨電影運動出現的各式電影美學理論,它會隨著時代不斷改變,而透過這些美學上的辯證與探討,電影成為一門深刻且豐富的藝術。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