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白色電話電影 vs.三廳電影 White Telephone Film

《彩雲飛》The Young Ones,李行,1973

1940年代流行在義大利法西斯政權時代的電影,專門描寫有錢人家的豪華生活,因為有錢人都用白色電話而得名。因為享樂主義與逃避現實的內容而逃過法西斯政權的電檢壓力,流行在經大恐慌時代。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因為它的封閉內容而引起反彈,導致義大利新寫實主義的興起。 

營造出夢幻感且逃避現實型的電影類型,其實在台灣也曾出現過,大約七零年代由於當時高度威權的社會氣氛,以抒情文藝為主的「三廳電影」大受歡迎,所謂的「三廳」指的是餐廳、客廳、咖啡廳。浪漫文藝的愛情片大行旗鼓,其中以「雙林雙秦」式的愛情故事最受歡迎,所謂的「雙林」是指:林青霞和林鳳嬌,而「雙秦」則是:秦祥林和秦漢,充滿文藝的瓊瑤小說改編,再加上鄧麗君柔情悅耳的歌喉,成為當時臺灣電影的格調,也征服了不少華語地區的影迷。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