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慣例 Convention

指一種已被接受的戲劇元素,或風格化的處理方式,或題材類別。類型電影多半都有特殊的成規與表現元素,如西部片常見的槍戰、奔馳、追逐戲,以及視覺上展現美國邊彊的開闊土地,都是慣例。每種電影類型,都各有其本身一套已成形的慣例。而用來構成一部影片且被觀眾視為電影固有的許多攝影和剪接技巧,也被當成電影中的慣例,如連戲剪接、轉場技巧、攝影機運動、平行發展、倒敘等等。像旁白是1940年代黑色電影普遍使用的成規。雖然旁白的手法後來被揚棄,但在1975年《再見吾愛》重拍時,旁白再度出現。這部影片使人懷想起早期改編自偵探小說家雷蒙陳德勒作品的黑色電影風格。

對電影工作者而言,對電影工作者而言,遵照著類型的慣例創作是很方便且安全的作法,但過度墨守慣例也將使電影失去吸引力。如1970年代前後的警匪片濫用慢動作鏡頭來處理暴力場面,反而降低這種手法的吸引力。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