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健康寫實電影 Healthy Realism Genre

健康寫實電影是台灣原創的一個類型,約莫在五零年末左右,中央電影公司(簡稱中影)開始模仿義大利新寫實電影,到了1963年,中影總經理鞏弘開始延攬新銳導演與編劇,策劃一系列「健康的寫實電影」,它強調台灣人性格的光明面與社會正向的力量,希望透過電影達到社會教化的功能。

這類型的電影尤其善於描繪台灣農村階級勞動生活中的一面,主要的角色幾乎都是由明星擔任,並不符合現實地全片使用國語對話,在攝影、色彩和燈光的安排皆以十分細緻的方式呈現,例如台灣的李嘉、李行聯合導演的《蚵女》和李行導演的《養鴨人家》都是經典之作,兩部電影皆以台灣鄉土的自然風光,表現出台灣傳統的人倫孝道與親情。1964年至1980年之間,健康寫實電影從早期專注於台灣農村生活的描述,到後期也轉而對都市生活的描述,這些電影與台灣社會發展緊緊相扣,以更貼近真實生活的表現手法呈現,如李行的《早安台北》即為一例。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