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電影資料館/電影中心 Film Archives & Film Institute

何謂電影資料館/ 電影中心?可從「國際電影資料館聯盟」(FIAF)成立的歷史和宗旨談起,1938年6月17日,法國電影藝術館(Cinémathèque française)、德國電影資料館(Germany’s Reichsfilmarchiv)、英國電影協會(British Film Institute)以及紐約現代美術館下的電影圖書館共同簽署了「國際電影資料館聯盟協定」(Agreement for 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Film Archives),四個創始成員簽署協定的行動標示著國際電影資料館聯盟的誕生,以及確立電影資料被視為文化資產的明確位置。典藏、修復、研究、教育與推廣為電影資料館/ 電影中心的主要任務,將電影拷貝和文物以適當的方式收藏於最利永久保存的環境,透過修復,讓電影得以重現當年的原始樣貌。透過調查和研究回溯作品的前世今生,深入當時的製作過程和觀影情況,讓我們得以從不同面向和切入點認識電影和其所代表的歷史及文化意義。教育和推廣則給予當代觀眾重新認識、看見過往電影作品的契機,透過策展、放映、工作坊、講座等活動,年代久遠的作品與現代觀眾交流激盪,不僅能豐富觀影文化,也是了解自身歷史和文化的重要管道。一如其他藝術形式作為人類文明累積的創作產物,電影在其中也有同等的顯著地位,電影資料館/ 電影中心即是志在保留這項傳統,也替傳統創造新生命。

延伸資料: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