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發行 Distribution

指電影作品完成後,為觀眾所消費的過程,一部電影可被消費的方式、途徑、平台和場所皆是透過一連串行銷宣傳的包裝和策劃所訂定。電影發行的任務,一是將電影資訊有效公告和傳播,二則是挑起觀眾對該部電影的觀看及消費慾望。基本可分為:檔期與戲院、宣材製作、媒體購買、公關和異業合作。檔期意即電影上映的日期時間,由於戲院有限,但每週上映的電影繁多,選擇恰當的檔期上片格外重要,需要對市場狀態、觀眾消費習慣和同檔期其他電影具有十足的了解和審慎的評估,讓自家發行的電影在同一個檔期脫穎而出,取得良好的票房和口碑。

宣材製作則包含預告、酷卡、海報、橫幅、電視/廣播/平面廣告等一切的電影宣傳材料和戲院輸出物,所有的編排和設計皆是為了讓觀眾了解該影片,且勾起好奇和關注,進而產生消費行為。媒體購買則包含實體平面及動態廣告,網路社群的興起,社群媒體的經營及廣告購買也是發行業者首重的環節。公關則是透過非廣告的方式取得電影資訊和口碑的曝光和傳播,例如新聞發稿、舉辦特映和記者會、影評邀稿等等。電影在影展播映和消息發布也是一種相當有效的公關策略,透過影展和媒體曝光,直接獲得長達數週至數月的宣傳。

有別於其他商品,電影較難引起重複消費,觀眾一般不會重複到戲院觀看同一部電影。以院線發行而言,又受檔期和場次的限制,較容易對觀眾產生門檻,種種因素使得電影發行成為一門獨特的工作業務。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