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我們的那時此刻》The Moment

2013│臺灣TW│彩色Color│110 mins│普遍級

導演:楊力州

《我們的那時此刻》是一部題材限定「金馬五十」的紀錄片。而導演楊力州透過結合電影史及庶民史的觀點,表達電影與人生的密切關係。 所以本片將不只是電影圈內人的歷史資料片,也把觀眾納入為一份子,時時探問著:屬於你我的電影故事在哪裡?

引導思考問題

  1. 看完這部紀錄片,像是走進「台灣電影史」的旅程──有哪一部在這部紀錄片裡出現的電影片段,是你印象最深刻、最想找整部片來看的呢?為什麼你對這部片有興趣呢?
  2. 這部紀錄片的主題是「金馬獎」和「台灣電影史」,但也提到了很多政治或社會的事件 ──為什麼呢?電影和政治之間有什麼關係呢?
  3. 片名裡的「我們」指的是誰呢?你覺得你有在這個「我們」裡嗎?如果有,為什麼有?如果沒有,為什麼沒有?
  4. 桂綸鎂擔任了這部片的旁白──你認識桂綸鎂嗎?你覺得導演為何要找她來講旁白呢?如果由你來找,你會找誰來擔綱這部片的旁白?為什麼是這個人呢?
  5. 導演訪談了以下三種電影觀眾:女工阿姨,退伍軍人,宅男影迷。為甚麼導演特別挑選了這三個族群來訪談呢?你對哪位受訪者印象最深刻?為甚麼?

線上教學簡報

※輔助教材請見:作為一部台灣電影史:《我們的那時此刻》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