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奇蹟的夏天》My Football Summer

2006│臺灣TW│彩色Color│102 mins

導演:楊力州、張榮吉

美崙國中足球隊員從上國中第一天起,就共同生活在地下室的宿舍裡,一起晨操、上課、放學、練習、課輔,一起分享炙熱的陽光。2006 年,延續去年冠軍榮耀的任務再度落到準畢業生身上,對選擇不同於普通班的他們而言,全中運名次的加分點數,是必須緊抓住的唯一升學機會。他們不僅突顯了國內體育環境的現況,也讓人對原住民的背景與困境產生關心。比賽結束的哨聲在夏季的雨天響起,這群畢業的孩子將走向下一個階段,足球隊又將再度加入新血。

引導問題思考

【頭腦暖身操】

  1. 你曾經看過紀錄片嗎?你對紀錄片有怎樣的印象,在何種管道(電影院、電視或影展等)觀看紀錄片呢?
  2. 你認為紀錄片(Documentary Film)與劇情片(Feature Film)要如何區分?在你的想像或經驗中,紀錄片與劇情片的題材設定、拍攝方式、幕後班底等有哪些不同?

【紀錄片TALK SHOW—主題與觀點】

  1. 《奇蹟的夏天》記錄2006年花蓮縣美崙國中足球隊參加全中運的過程,拍攝時間約五個月,影片中對校園生活的描寫與你自己的經驗是否相近?請嘗試「換位思考」,如果你是導演,如何將「五個月」累積的素材,在「兩個小時」內的電影長度中呈現?
  2. 紀錄片將攝影機置入真實人物的生活現場,「記錄者」與「被攝者」的互動關係會影響影片的創作模式。你認為《奇蹟的夏天》與被攝者的距離是近或遠、親密或疏離?你認為這樣的距離是否適當?

▲影片一開始就出現全中運的比賽畫面,卻不揭露比賽結果,而後接上球員們賽前練習的畫面,觀眾在影片最後才能得知比賽結果。你會如何詮釋這樣不照時間排序的創作方法?你認為這樣的編排有何用意?

【映後 THINK CLUB—聯想與反思】

  1. 你對影片中哪個人物印象最深刻,為什麼?請描述該人物在紀錄片中的角色與他出現的場景,並嘗試說明該人物如何「被拍攝」、「被表現」。
  2. 《奇蹟的夏天》描述足球小將熱血追夢的過程,你是否看過類似題材的作品?若這類作品有固定的公式,你認為紀錄片的創作有可能套用嗎?

※輔助教材請見:從《奇蹟的夏天》談成長紀錄片

問題設計:蘇蔚婧(自由撰稿影評人。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碩士,曾參與影展工作如高雄電影節、兩岸電影展等,並擔任國家電影中心專文作者與講師)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