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從《奇蹟的夏天》談成長紀錄片

撰文:蘇蔚婧(影評人、作家)

  1. 2006|台灣TW|彩色color|102mins

演職員資訊

導演:楊力州、張榮吉/製片:朱詩倩/攝影:楊力州、張榮吉
剪輯:李念修/音樂:溫子捷
出品:後場音像紀錄工作室有限公司

你知道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嗎?當台灣球迷不畏時差瘋看直播時,可曾想過台灣是否是一支讓我們可以加油的球隊?

在花蓮,美崙國中足球隊隊員從上國中第一天開始,就一起生活在地下室六坪大的宿舍裡,每天晨操、練習、夜間課業輔導全都一起行動,一起上課、一起談笑、一起在炙熱的陽光下揮汗練習。2005 年,球隊獲得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的冠軍,2006 年,延續榮耀的任務落到了國三生身上,持續辛苦練習,不僅為了背水一戰,對選擇不同於普通班道路的他們而言,全中運名次的加分點數,是必須緊抓住的升學機會。不僅如此,足球隊員九成以上都是原住民,他們身上除了突顯國內體育環境的現況外,也讓人對他們在競技之外的背景與困境產生關心。最終,比賽結束的哨聲在夏季的雨天響起,全中運落幕了,球員們的國中生涯也結束了,體育班開始新生徵選,足球隊又將加入新血,這群畢業的孩子也走到下一個階段。

電影分析

影片主題

《奇蹟的夏天》記錄一群即將畢業的國中足球隊學生,集體住校生活累積的情感與默契、爭取全中運冠軍的共同目標成為影片的主軸;另一方面,攝影機亦深入部分同學的家庭,讓人看見家中經濟與疾病等變故如何影響他們對自己未來的期許。隨著時間發展,全中運比賽結果成為關鍵的轉捩點,奪冠與否除了關乎學校榮譽,更牽動學測加分,讓體育升學機制的問題浮現出來。影片最後記錄到比賽結束,球員們畢業後分別進入花蓮高中與花蓮高農足球隊,各自展開人生的下一步。

直接地看,比賽乃是最重要的事件主線,維繫著其他細節與支線,全體球員以此為目標,展現了熱血拼戰的精神。然而在勵志之外,不論比賽結果,不論正式球員或後補球員,每個國三生都要面對升學,都要思考足球生涯的下一步。因此,影片格局從事件觸及制度,從一個足球隊放大到整個體育環境,故事的重心從比賽移到國三學生面對未來的希望與難題,影片記錄的就是一這階段的變動轉換,這一過程就是「成長」,《奇蹟的夏天》乃是一部成長紀錄片。

更多教案內容請點選相關檔案下載。

1. 學生手冊

2. 教師手冊

3. 電影專文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