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製片組 Production Unit

監製/出品人 Executive Producer
即為“行政製片人”,雖然“executive”這個詞在英文中有執行的意思,但它指的其實是位於高層,進行管理,策劃和發行策略的管理階層,發行或製片方的大老闆往往在片中得到這個頭銜,而他們並不一定參與影片拍攝。同時,這個頭銜還會給那些沒有參與影片拍攝,但在資金或其他方面給予影片極大幫助的人,作為禮節上的回報。在中國,有時出品人會等同於這個職位。不過出品人翻成Presenter更為確切。

製片 Producer
製片是一部影片行政上的監督者,在電影前製階段,製片負責籌措拍攝資金、徵求電影劇本、尋覓理想導演、演員和其他重要的工作人員,也包含確認拍攝的時間和場地。製片為了確保拍攝順利,要掌控拍攝進度、監督花費開銷與處理許多突發事件,拍攝現場的製片組可說是劇組的管家,要負責大大小小的工作,其中又可分為:製片(掌握預算)、外聯(尋找場景)、執行製片(協助拍攝現場的各種狀況)。執行製片會全程跟片,負責掌控預算、訂進度、勘景、安排劇組的生活細節等等。

在影片製作過程中,製片往往有很大的權力,他所做的決定往往直接影響到影片的品質。在美國片廠時期,有些製片在電影界的地位極為高;到1970-1980年代,導演、演員自己兼任製片的例子也越來越多,如:喬治・盧卡斯、華倫・比提、芭芭拉・史翠珊。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