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景深&光圈 Depth of Field & Aperture

光圈大小與景深關係: 左-淺景深,光圈2 / 右-全景深,光圈16

 

攝影機對準拍攝體聚焦形成焦點,聚焦部分形成清晰的影像,這個清晰影像的範圍稱為景深範圍。景深關係到畫面中的景物層次,是電影中縱深場面調度的一種方法。我們使用「深」和「淺」來描述景深的狀態,「深」是全景深,人物有層次被安排在畫面的不同深處,都可以獲得清晰的影像;「淺」代表清晰的範圍越淺,可將畫面空間劃分成清晰與模糊區,以表現處在不同空間位置上的人物。

f1、fl.4、 f2、景深的深淺與光圈值大小有關,光圈模擬眼球的瞳孔功能,是攝影鏡控制光線進入的地方。光圈通常使用F檔(F-stop)做為單位,標示度數為 f2.8、f5.6、f8、f11、f16和f22,F檔數字越小,代表光圈開得越大,光進來的量越多,曝光也就越多,反之亦然。而不同標示度數間的進光量則相差的兩倍,例如:f1.4的進光量就是f2的兩倍、f2的進光量就是f2.8的兩倍,以此類推。

通常相機、攝影機、放映機等均有光圈裝置。在光線不足的狀況下,光圈必須放大,以使較多的光線到達底片,也因此會減少鏡頭中的景深,靠著控制光圈,鏡頭中的某些影像清晰入焦,其餘的影像模糊(即柔焦),於是構圖上的重心便會落在想強調的元素上面 ; 反之,在光線過強的狀況下,光圈必須縮小,使較少的光線到達底片,光圈小會增加景深,使鏡頭中的所有元素都清晰入焦。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