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長鏡頭 Long Take

長鏡頭是攝影過程從開機到關機,未間斷且完整拍下一個電影段落。但就電影史的發展而言,長鏡頭由於各年代電影工作者賦予的美學觀點不同,所以它在各年代的意義並不同。在早期電影史,因為要記錄一個事件或表演的全部過程,如一段獨舞或魔術表演,所以長鏡頭相當普遍。到後來,因蒙太奇剪接的觀念影響電影創作甚鉅,使電影工作者對電影時空關係的探索,有了顯著的精進,從而與蒙太奇相對應的長鏡頭也受到重視。

長鏡頭的使用會直接影響到影片的步調和韻律。由於長鏡頭保留了完整的時間過程,所以它的內在力量因為時間的延續而得以持續發展,同時鏡頭運動可能造成的美學表現,也因時間過程的增加,而得以較具體的落實。例如史丹利‧庫柏力克在《鬼店》 (1980)中,以長鏡頭追蹤劇中主要人物的活動,在長時間和快速運動的拍攝過程中,他創造了一種驚人的壓力,使人以為劇中的角色完全無法脫離尾隨的靈異力量。

理論上而言,對長鏡頭觀念擁謢最力的是法國電影理論家巴贊。他認為:一、長鏡頭的運用可避免嚴格限定觀眾的知覺過程,它是一種潛在的表意形式,注重通過事物的常態和完整的動作揭示動機,保持「透明」和多義的真實;二、長鏡頭保證事件的時間過程受到尊重;三、連續性手法拍攝的鏡頭,體現了現代電影的敘事原則,摒棄戲劇的嚴格符合因果邏輯的省略手法,因而更具真實感。巴贊指出電影本質是客觀的真實(objective reality ) , 因此反對運用蒙太奇,而主張透過長鏡頭維持時間及空間的完整,讓觀眾有自由選擇畫面內訊息的權利。巴贊對於長鏡頭,以及場面調度、深焦攝影、長鏡頭段落 ( plansequence )等觀念 ,對電影寫實理論有重大的貢獻。

• 長鏡頭段落Plan-sequence
法國的電影批評術語,指持續使用同一鏡頭,不靠剪接,完全讓畫面裡的運動來呈現戲劇動作。長鏡頭段落的拍攝方式由於其不切斷時空的寫實性傾向,在1960年代後被不少創作者採用。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