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奇幻或真實? 一個與鬼魂一起生活的世界觀:《魔法阿媽》

撰文:劉維人(影評人、作家)

  1. 1998|台灣TW|彩色color|80mins

演職員資訊

導演:王小棣/監製:王小棣、李春滿/製片:黃黎明
編劇:黃黎明/剪接:雷震卿/造型/ 場景設計:麥人杰
動畫製作:Plus One Animation Co., Ltd.
配音:阿媽:文英/豆豆:莊博文/酷羅、玩具阿媽:許傑輝
阿民:簡大智/小扁:莊建昱
製作:稻田電影工作室有限公司

電影之前

某年農曆七月,豆豆的媽媽因為需要照顧受傷的爸爸,將豆豆暫時託給海邊小鎮的阿媽照顧。豆豆無法領會阿媽的愛與照護,以為自己是被爸媽拋棄的孤魂野鬼。他在和阿媽與鄰家哥哥遊玩的過程中,雖然他不小心解開了惡靈的封印,一度被惡靈利用想把阿媽賣掉;但另一方面,也同時了解到鬼魂、普渡、放水燈等等民俗儀式的意義。

在普渡與水燈的時間中,豆豆像是擔任道士的阿媽一樣,開始幫助遇到困境的鬼魂,並且鼓起勇氣,打倒了自己解放的惡靈,成為鬼魂們的英雄。他因為這些過程逐漸了解阿媽,並且喜歡上了小鎮裡人鬼共存的生活。在一年後的暑假,他主種開口要爸媽帶他回到小鎮,小鎮儼然成為了他最酷的樂園。

導演與動畫師簡介

導演:王小棣
1953 年生。文化大學戲劇系影劇組畢業後,赴美留學獲得美國德州三一大學劇場碩士,之後進入舊金山大學學習電影。回國後擔任電影導演和編劇、製作電視節目,並在國立藝術學院及文化大學擔任講師。成立稻田電影公司、民心影視公司及民心劇團。王小棣除了親自擔任大部份作品的編導之外,更積極培養新一代的電影工作者,如《愛情萬歲》導演蔡明亮、《熱帶魚》導演陳玉勳等。至2014 年為止,共獲得6 次金鐘獎,包括最佳製作,最佳導演及最佳編劇獎項。另外亦曾獲金馬獎最佳劇本獎、台北電影節最佳影片獎。是台灣小人物型電視劇的代表人物。《大醫院小醫師》、《波麗士大人》等等作品更在國內引起文化現象。


動畫師:麥人杰
1964 年生,原名麥仁杰。20 世紀90 年代的單格漫畫作品《酸甜苦辣留言版》、《腦筋急轉彎》等等成為當時極大的文化現象。1999 年於東立出版社的《動感月刊》發表了代表作之一《花木蘭》,並於《中國時報》有多個漫畫專欄。1996 年開始於中文版《花花公子(Play Boy)》雜誌中連載漫畫,並於2003 年集結成冊發表《狎客行》。《狎客行》系列作品結合中國武俠元素、搞笑幽默及性話題,連載中即造成轟動,在台灣地區受尺度所限,被列為限制級,之後陸續於法國(2004 年)、荷蘭、比利時等歐洲國家授權發行。

更多教案內容請點選相關檔案下載。

1. 學生手冊

2. 教師手冊

3. 電影專文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