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薯片》課程設計

設計者:賴怡伶

適用學齡:國小高年級
總節數:2節(80分鐘)

影片介紹
由於父親在中國投資失敗,自小在中國成長10年的芳婷與父母回到了臺灣的奶奶家。芳婷的母親是菲律賓人,因丈夫負債、婆媳不睦而身心俱疲,她瞞著婆婆帶芳婷到中山北路的天主教教堂尋求心靈慰藉。在那裡,芳婷遇見菲律賓小男孩Jason,他們雖沒有共通語言,Jason卻能帶領芳婷認識臺灣這個陌生的家鄉,以及流竄在她血液裡一半的熱帶靈魂。

設計理念
在同儕互動中,孩子很有可能因為不夠理解,對於別人的長相、出身、成績乃至不同族群會有差異性的待遇。希望透過短片──《薯片》,引導學生欣賞臺灣本地的多樣風情,從影片中覺察到不同族群可能面臨的困境,同時透過活動操作與對話討論,認識電影視覺符號的表現形式及用意,最後進一步去認同與尊重文化的差異性,達成文化理解,追求實質平等的跨文化素養,維護多元文化的價值。

課程目標
1.欣賞影片中臺灣本地存在的多元文化。
2.覺察並同理影片角色面對的困境,且進一步參與討論釐清:文化需要被理解、包容與尊重。
3.藉由短片《薯片》的活動,進行影像美學教育──覺察電影視覺符號「光影、明暗及色調」的呈現,與劇中人物內心的情緒的正相關。
4.延伸練習──自我經驗的分享與對話。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