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2024我們在電影院上課《窗邊的小荳荳》| 新莊國小 親子共學

講者/臺藝大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教授 石昌杰

文/廖家慧;圖/陳致愷

「他們在很特別的教室上課,而且有很多不一樣、有趣的課可以上!」這是小朋友分享電影中小林校長創辦的巴學園。而影視聽文化中心的電影院,也彷彿是另一間特別的教室,帶給孩子一堂學校沒教的課。

 

首場親子共學,與小學生一起看關於小學的動畫電影

新莊國小與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簽署了一項影像教育計畫,希望善用在地的國家級資源給予孩子豐富多元的學習空間及課程,因此在某個週五的放學後,新莊國小的校長及家長會,率領爸爸媽媽帶著孩子們進電影院上課,看的電影正是講述小學故事的動畫《窗邊的小荳荳》

 

《窗邊的小荳荳》,改編自1981年出版的兒童文學,是日本知名女演員黑柳徹子親撰的自傳型文學,書籍一問世便掀起轟動,被譯成20多種語言,全球銷量超過2500萬冊,爾後更被納入SDGs兒童永續書房「優質教育」之選書,並於2023年年底被改編成電影上映。

 

故事的主人翁「荳荳」性格活潑開朗、有話直說,總是不加掩飾地將內心想法表達出來,然而這天真浪漫的個性卻無法被接受,老師總以干擾班級為由要求媽媽將其轉學,正因如此,荳荳進入影響她一生的巴氏小學。巴氏小學的校長小林先生,是一位樂於傾聽孩子聲音的辦學者,初與荳荳見面,就跟她暢談三小時,荳荳第一次感受到大人予以理解。

 

小林校長熟悉巴氏小學的每個孩子,讓他們保持樂於學習的心態,更培養了彼此間的團結。這裡的孩子可能有著外界認為的不完美,比如肢體缺陷、比如性格頑劣、比如家庭不優渥,但小林校長卻培養出胸襟最開闊的學生,他們並不認為這些是不好的,相反的他們始終擁抱彼此,以互相幫助為樂,以鼓勵他人突破為成就,在這群孩子為了對抗嘲笑他們的外勢力,唱出「巴氏小學是最棒的!」時,凝聚孩子的成功不言而喻。

 

愛可以產生理解、帶來關心,進而接觸更廣大的世界

此次電影的映後講師,是長年鑽研動畫藝術、現任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校教授——石昌杰,「好的電影值得看第二遍,這次看完又發現好多上次沒看到的!」石老師映後先讚嘆一番,也詢問孩子們都看到些什麼。

 

「小林校長的門牙缺了一顆。」石老師很讚許小朋友竟然看得這麼細!

「荳荳跟泰明和高橋是最要好的。」泰明因小兒麻痺導致一手一腳殘疾,然而荳荳一點也不介意,而是帶著泰明完成好多他想都沒想過的事。

「他們的教室是一台電車,還會為了學生設計相應的活動,像是替身高不高的高橋同學舉辦鑽鯉魚比賽!」石老師很肯定同學們發現這個活動背後的用意,顯現出孩子正用同理心看待與自己不同的同學。

 

除了石老師,今天多數人都是第一次看,但是有好多小朋友舉手分享,也分享了好多石老師第一次觀影時沒看到的。使石老師感到欣慰的是,同學都喜歡巴氏小學,也都非常喜歡班上團結一致的精神,「帶著愛與人相處,你的生活將容納更豐富的人事物,也能接觸更廣大的世界。」這是石老師帶給本次講座的結語。

 

期盼所有的教育都能給予孩子足夠的愛,讓他們發掘更開闊的世界,而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作為一個相對特別的教學場域,也肩負如同小林校長的辦學精神,給予孩子們更多面向的教育,培養台灣更多元的人才。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