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2023我們在電影院上課 《神人之家》|夏日篇青成人場

講者:盧盈良

文/沈如瑩

頗受好評的2022年的紀錄片《神人之家》吸引不少影迷首次前來影視聽中心,並參與導演盧盈良親自出席的映後Q&A。導演首先笑稱對於週三下午還有不少觀眾來看片很驚訝,隨即接受觀眾提問。

 

第一位觀眾表示自己在拍攝家人的過程時,他們常會表現出對鏡頭有戒心的樣子,但導演的家人似乎不太介意,想知道是如何處理的。

 

導演表示他的家人到拍攝兩、三個月後才會問他要拍多久、拍這些要做什麼,他才知道家人一開始沒有多問的原因是擔心萬一問起來很可能又要吵架。至於如何卸下被攝者的戒心,他的經驗是無論對象是家人或陌生人,一開始都會站在較遠的地方,以疏離的態度進行拍攝,慢慢建立關係。

 

隨著拍攝進行,他的家人會打電話告訴他家中的大小事,問他「要不要回家拍」,如同寄託思念的藉口;姪子酉鑫很喜歡叔叔回家,因為好像叔叔在家大家比較不會吵架,阿媽也會煮比較豐盛,彷彿在過程中「我們比較像一個家了」。

 

第二位觀眾好奇導演的母親是否開始探索新的生活。導演卻表示其實媽媽不僅還是困在那個家中、開始思念父親,身體狀況也變差了。不過他和母親現在每天都會通電話,雖然有時還是會吵架,但不像以前可能隔了半年才再聯絡,很快就會再打給媽媽。

 

第三位觀眾想知道一場哥哥在採收小番茄時與導演間坦白直接的對話,是彼此本來的溝通方式嗎??以及導演未來計畫拍攝什麼樣的作品?針對第一個問題,導演的答案令人意外。他說那場戲是就和平常一樣,但其實在哥哥告訴他田裡淹水之前,兩人已經很多年沒有直接通電話了,不知為何,他們的溝通一律透過母親轉達。

 

而拍攝這部片本身,完全是一趟意料之外的旅程,導演感性地說:「是電影帶我離開,也是電影帶我回到這個家。」在拍了這部片之後,他真正意識到拍攝紀錄片是件很殘忍的事,也對拍片工作有了全新的體認。目前畫中的新作品不會像本片以長時間蹲點的方式進行,可能是紀錄片,也可能是劇情片,目前還說不準。

 

第四位觀眾提到身邊的朋友和導演家庭有類似的處境,不知如何提供建議。導演認為在要面對父母給予的包袱確實很困難,有時跳脫開來可能較有幫助。最後一位觀眾則因為自己曾在法國學習電影,好奇本片和法國投資方的合作模式,以及國外觀眾對這樣的題材有何反應。

 

導演談到一開始在台灣尋找資金的過程並不順利,他認為是當時還沒能整理好自己想說的故事,因而無法說服別人。但一個法國製片商卻在初期就對這片感興趣,便提供1/3的資金,並以國際版權和放映作為條件,因此《神人之家》去了很多國家,他也參與部分放映活動。影展現場有些觀眾好奇關於燒香、燒金紙的祭拜儀式,但大多數觀眾的分享幾乎都是對自身經驗的投射,使他感受到無論身在何處,確實「家家有本都難念的經」。

 

導演最後提到,在這部片之後,姪子酉鑫不僅考大學時選填傳播相關科系,以後想要拍片,還為家人設了一個通話群組,《神人之家》起初只是一份家族錄像,卻走到這麼遠的旅程,實是無法預料的緣分。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