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2022我們在電影院上課@國家影視聽中心★《囍宴》|台北市百齡高中

講者:張硯拓

文/王鹿川;攝影/趙于瑩

上週五,百齡高中的同學們來到中心大影格觀賞李安導演的《囍宴》。這部1993年上映的電影,在將近30年後透過大銀幕放映,依然帶給年輕觀眾充滿歡笑與感動的午後。一位同學在電影放映結束後分享自己非常喜歡這部電影,並覺得李安導演在那個對性別議題更加保守的年代拍攝同性戀題材,讓她覺得很有勇氣。

映後座談由影評人張硯拓與同學們分享,他首先介紹李安導演最為人知的「父親三部曲」,包括《囍宴》、《推手》以及《飲食男女》,這三部電影都是由演員郎雄擔任父親角色,故事裡也都有著親子相處上的難題與衝突。《囍宴》藉由亞洲社會十分熟悉的婚宴場合作為故事背景,讓原本就複雜難解的家庭與人際關係,濃縮在這個場景之中,使得故事與角色的衝突更加充滿戲劇張力。

硯拓講師也認為,觀看李安導演的電影作品,時常會在看完電影後內心充滿溫暖,這是因為導演對於劇中的角色設定雖然彼此互有矛盾與衝突,也會有隱瞞與說不出口的秘密,但觀眾卻可以在故事推進的同時逐漸理解他們真心在乎對方,以輕鬆喜劇的風格談不同世代面對思想與文化上的差異。

映後同學好奇為什麼李安想以同志為題材拍攝電影?硯拓講師雖無法代替李安導演回答,但他認為李安導演在八零年代前往前往美國學習電影,當時歐美對同志運動及平權議題討論正盛,對創作上多少應有所影響。此外硯拓講師更認為這部電影的核心除了同志主題,更是聚焦在「家庭」與「多元」這兩組關鍵字,透過電影裡的三個主要角色,提出對於「家庭」新的想像。他也順帶推薦同學日後可以觀看李安導演的另一外一部作品《斷背山》,更是聚焦描寫同志族群的困境與心境。

除了偉同與賽門這對同志伴侶的劇情發展,劇中的女性角色威威也有一場刻畫內心的戲。在終於舉辦喜宴的前夕,威威打了一通越洋電話給遠在上海的家人,硯拓講師提醒同學從這場戲可以更加認識到威威在極具個性與與堅強外表下,當面對人生重大決定的時刻,藉由一通日常詢問父母近況的電話,展現了她內心孤單與柔軟的一面。

百齡高中的老師分享自己當年初次看這部電影是自己即將結婚之時,如今再看心境上已很不同,特地挑選這部片希望同學們可以用更開放的態度來看性別議題,課堂並不只能文字學習,還能透過電影讓大家有更多探索與思考。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