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教師培訓✭2018影像閱讀與解析種子教師培訓營課程側記(二)

講者:肥內(王志欽)老師

  1. 2018-11-17
講師肥內以「電影蒙太奇總表」講述影片分析範疇

文/呂佳倪

上午由肥內(王志欽)老師講述「影片分析方法」,一開始肥內播放《血戰七強盜》(Budd Boetticher, 1956)打頭陣,接著讓種子教師分享從方才電影片段裡觀察到什麼,以此作法開場,是希望教師們能夠做到「不論看什麼影片都能分析」的程度。

接著,他分別放映四部用「音樂」、「繪畫」、「戲劇」、「文學」不同藝術形式為主題的電影片段,以此談論四種藝術與電影之間的關係,每看完一片段後,即刻拋出問題讓種子教師們相互討論,最後再請他們分享心得。以文學為例,先讓教師閱讀《一封陌生女子的來信》開場敘述,然後放映改編成電影的同一橋段,接著提問「文字什麼地方難以影像化,又改編和原著有何差異」。現場教師一開始顯得不太習慣這樣的授課方式,但多操作幾次這樣的形式之後,大家逐漸跟上肥內老師提出的問題,並抓住題目核心用意。最後放映動畫《腦筋急轉彎》,讓教師討論「攝影機運動」帶來何種效果。

中場以義大利新寫實主義代表作《單車失竊記》展開課程,這部被巴贊稱為「沒有電影」的電影,經多次觀看後能發現,內部暗藏許多設計痕跡,因而欲從此片例作為講述後續「觀影現象學」的前導。然由於課程時間緊湊,最後他與大家分享「電影蒙太奇總表」,並提醒教師依照教學目的,選擇需要的部分使用即可。

種子教師討論看片心得

下午看完《無人出席的告別式》後,臺中二中許俊賢主任帶領種子教師們討論。這部電影以談論「死亡」為主,議題引起現場教師共鳴,拋出不少從片中觀察出的細節,例如:主角因心情轉變,而影片色調、音樂、角色打扮也隨之改變;主角躺在墓地預示他的未來;場景中鏡子的安排意義等。

許主任分享自己如何使用這部影片引導學生,舉凡從片名原文破題、討論電影裡的影像安排(色調、整體氛圍)、反思生命本質、機械式的重複場景述說人與人的疏離、或是讓學生知道從不同面向了解一個人,不要輕易評斷他人等。此外,他也提供教師教學現場遇到困難如何解決,以及提點現場學員在選擇電影時,須考量教學目的、個人專長等。最後,許主任分享自己製作的學習單和投影片讓大家參考,在現場彼此交流討論之中,為本次培訓課程畫下圓滿句點。

*本文由「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提供。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