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偏鄉實作✭2018【金門】金門賢庵國小垵湖分校

講者:許岑竹老師

  1. 2018-10-08

文/徐子耘

扎根計畫這一站來到離島金門,是由講師許岑竹帶來「原來電影是這樣」課程,課程開頭就丟給學生問題:電影如何放映出來?小朋友回答踴躍,輪流說出各自的聯想。
 
進入課程,講解各種影像載體,從底片、電影膠卷、錄影帶、VCD、DVD、數位投影等逐一介紹,領著學生走一趟時代進程。小朋友討論著膠卷上的內容,看到風景或人像,彼此分享手中膠卷的畫面,許岑竹繼續介紹,膠卷還能看到字幕、有彩色或黑白、還有正反面之分,長型的膠卷上條碼、還有聲音條,要小朋友把第一格跟最後一格疊起來觀看差別,從35毫米膠卷到8毫米,前者是電影院使用,後者是家庭用,電影放映機對小朋友來說很新鮮,許岑竹現場示範如何操作放映機,放完膠卷還要倒著捲回去,小朋友覺得好玩又興奮。

大家拿著自己完成的膠卷書籤/實作過程

下午,發給每個孩子一段膠卷底片,讓大家透過光影和放大鏡觀察影像細節,再讓學生簡單地使用酒精及棉花棒清潔膠卷,然後使用接片機將不同段的膠卷連接起來,最後用護貝機製成書籤,製作過程每個小朋友都熱切投入,希望盡快完成屬於自己的膠卷書籤。
 
課程結束前,許岑竹告訴大家底片也會生病,拿出受損的範例,告訴大家如何保存底片,以及好好保存底片的重要性。

*本文由「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提供。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