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觀影體驗✭2018⟪奇蹟的夏天⟫映後座談|斗六家商

講者:蘇蔚婧老師

  1. 2018-10-21

十月中,時序入秋,氣溫仍如夏,斗六家商廣告設計科全科師生120位至斗六唯一的電影院──中華影城,觀影紀錄片《奇蹟的夏天》,跟著足球男孩們熱血沸騰。

在專業放映規格的影院中專注觀影,花蓮美崙的山海、足球員動人的友情、練球的辛苦與挫折、緊張的比賽戰況等,大家跟著楊力州導演的影像紀錄,重頭到尾參與了男孩們那全心全意只為贏球的團結一致。

傍晚暖陽從窗外斜照,觀影後所有師生回到斗六家商視聽教室進行映後座談。講師蘇蔚婧拋出的第一個問題是:「為什麼觀影變成一種體驗?」思考後,幾個學生回答:「戲院音響設備比較厲害」、「氣氛差異」、「大家隨劇情起伏、可以一起哭一起笑」,「是,進戲院看電影是集體回憶的塑造」講師答道。

蔚婧老師帶著大家逐步分析文本,一起抓出核心主題、延伸討論題材相近的電影,例如同樣從練球到最後打入決賽的電影《KANO》,或是《後勁:王建民》,皆為紀錄運動員生命歷程的電影。電影如何運用剪接重新安排故事,亦是講師提醒學生應注意之處,因為剪接方式的不同,足以改變因果,本片的音效、片中各個足球小將的人物形象經營,都是值得討論的要點,拋出諸多切入點,並給予不同文本做為對照,最後則來到紀錄片拍攝動機的討論,這些都不是一個下午可以得出答案或下定論的,到電影院上課的觀影體驗是一個開端,將不同類型的電影帶到師生眼前,再以映後座談訓練其影像識讀、培養獨立思考之能力,無論如何,都是埋下種子。

回顧電影中,男孩們因為足球得到純粹的快樂,而我們跳脫日常課務,得到一個難得的午後,全心投入觀影並討論,不也是很值得快樂的一件事嗎?

*本文由「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提供。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