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觀影體驗✭2018⟪夜寐之城⟫映後座談|苗栗高中

講者:蔡世宗老師

  1. 2018-10-17
講師蔡世宗以多個面向切入討論本次的放映影片

2018年10月17日由苗栗高中八個班級的師生,一同在鄰近學校的國興戲院觀賞紀錄片《夜寐之城》,藉由這部紀錄片帶給學子電影美學,階級及族群等更多面向的議題思考。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詹彩蘋局長以活潑的方式開場,詢問同學進戲院前是否對這部紀錄片做過功課,有初步的了解;國立聯合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黃惠禎院長表示,有越來越多的藝術教育活動在苗栗地區推廣進行,對此發展感到樂觀;苗栗高中黃國峰校長也認為國影中心「在電影院上課」活動,定能帶給學生嶄新的知識刺激。國影中心推廣組組長李志宜說明,國影中心承辦文化部影視局扎根計畫已進入第四年,在過往經驗上不斷創新突破,透過觀影體驗落實影像教育,未來將看見更多觸發、更多可能。

苗栗高中8個班級的師生在國興戲院觀影

《夜寐之城》是一部關於睡眠的紀錄片,在印度首都德里,有一群無以為家的人們,「睡眠」竟於焉成為一門生意,睡覺場地、睡覺器具都成為計「次」使用的商品。講師蔡世宗詢問在場學生對於「睡眠」的感覺,並透過「人物」、「攝影」、「場景」以深入主題,在講述電影美學及片中的社會議題之後,蔡世宗也談論紀錄片的製成方式,拍攝者與被攝者之間的倫理問題,豐富的座談內容,不斷延伸的探問與討論,誘發同學們看完紀錄片後仍須不斷思考。

*本文由「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提供。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