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認識電影✭2016電影美學概論

講者:鄭秉泓(Ryan)老師

  1. 2016-08-18

文/王乙安

電影美學的第一堂課,Ryan老師從分解畫面形成連續影像的視覺暫留原理開始介紹電影的發展。一開始,人們使用攝影機普遍只把連續的影像當成照片紀錄的延伸,1895年盧米埃兄弟發明攝影、沖印、撥放的三功能合一機器是公認電影發明的第一年──儘管在這之前,愛迪生已經發明動態攝影機,也有不少連續影像的片段,像是2.1秒的《花園一角》,但未被公認。直到火車進站的播映,人們懂得營造畫面,創造電影的娛樂性。提到電影創造娛樂性,Ryan老師介紹了奇幻電影始祖喬治梅里葉,和學員一起欣賞他的作品──《月球之旅》。

第二堂美學課,Ryan老師跟同學討論形式與風格的不同──形式就像一個人的意念,我們可以藉由分析意識來了解劇本骨架;風格則像是一個人的外在,可能是外顯的,能夠藉剪接、場面調度來分析。Ryan老師放了陳玉勳導演所拍攝的「Q PLACE」廣告,以及皮克斯動畫兩部短片,邀請學員一起分析劇本的人、事、時、地、物、因、果。風格的探討則撥放了希區考克導演的電影片段以及國片《愛》一鏡到底鏡頭的幕後花絮。Ryan老師提醒,表現形式是為了服務內容而非炫技,他鼓勵同學們在電影欣賞的過程中不只看見表面技術,更能看見情節的核心。

*本文由「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提供。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