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認識電影✭2016臺灣電影史

講者:洪健倫(Allen)老師

  1. 2016-08-09

文/陳佩妤、陳宥綾

過往談論電影史多從世界史的角度說起,中心在推廣台灣電影修復、保存之時,也不時收到青年學子的回饋,表示驚訝於台灣電影過去的類型、明星和歷史意義。有鑑於此,今年高中營嘗試以「台灣電影史」為題開設課程,希望帶給青少年不一樣的史觀,也能以各時期的社會氛圍、物質環境為基礎,進而對台灣電影的現況有更多理解。為了更貼近青少年,並配合中區「電影賞析與影評寫作」的主題,這次也特別邀請大家熟悉的放映週報主編Allen來擔任講師。
 
在這堂課中,主要畫分出六個不同時期──日據時期、光復初期、台語片黃金時期與國營片場、新電影、90年代、2000年以後,爾後進一步針對各時期的背景成因、對電影潮流或創作風格的影響說明,並引類型、作者及片例為證。此外,Allen也補充許多相關的電影知識,例如電影主題曲傳唱、字幕、搶救台語片膠捲等小故事,讓歷史以更生活化的樣貌親近大家。

*本文由「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提供。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