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認識電影✭2016電影美學概論

講者:洪健倫(Allen)老師

  1. 2016-08-09

文/陳佩妤、陳宥綾

在電影美學課程中,Allen從電影的定義和基本元素論起,談到電影構成基礎是光影、時空和動態影像──這裡的「電影」是一種藝術創作的形式。若從電影作為一個商品觀之,則電影的形式與手法和其他藝術間的關係,甚至觀眾間的關係,也可以作為我們探討電影的切入角度。
  
接著,則循著歷史的脈絡,看不同時期的技術演變,並藉由各種經典的片例,說明在電影獨有的「魔法」。它們同時也是分析時常用的工具。例如談論剪接,就以《月球之旅》,說明電影如何打破現實創造自己的時間感;談論場面調度,則以《波坦金戰艦》,讓學員了解導演如何安排演員走位、畫面呈現。
  
隨後,老師則談到電影的類型與不同路線(這裡以寫實與非寫實、敘事與非敘事區分)。相對於前半段的電影史與哲學,類型是一般人認識電影較容易入門的方式,也是電影手法與商業累積的結果。Allen透過近幾年的院線作品,如《艋舺》、《魔戒》、《太陽的孩子》等,學員更能理解最後「電影語言」解說。

*本文由「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提供。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