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職人講堂✭2015職人開講——編劇

講者:易智言導演

  1. 2015-08-13

北區編劇課由《行動代號:孫中山》導演易智言主講。導演佐以大量耳熟能詳的電影,在短短的時間內,完整地將編劇的五步驟傳授學員。

「田野調查」是所有劇本開始的第一步,同時也必須對田調蒐集的素材保持開放態度。如《行動代號》原本想寫高中生打假球,接觸學生運動員後,導演發現「生活」是他們更直接面對的問題,才發展出電影中偷銅像變賣的構想。第二步是從田野資料中找到「主題」。主題將在劇中進行價值辯證,如《行動代號》中的「自我」相對「群體」,因此沒有正確答案。最終勝出的價值,便是觀眾會從電影院帶走的。隨後,編劇將開始設計劇本中最重要的元素-「人物」。導演認為,角色主要有主角(protagonist),和相對於主角,但不一定是反派的人物(antagonist),編劇必須讓觀眾喜歡主角,且主角也應具備充分的背景設定,否則難以扛起劇本。第四個步驟是為故事加入「衝突」,這不僅能使人物更具體,也能為劇本添加張力。最後,導演以劇本常見的「三幕劇」結構作結尾,說明依三幕劇的形式,故事應該如何發展。

結束主要的課程後,學員也把握難得的機會,提出對《行動代號》、電影拍攝、演員選用等方面的問題。導演也以自己走向電影工作的經驗,鼓勵同學做自己有興趣的事。

*本文由「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提供。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