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我還小,但我能改變世界》Forward

2019|法國|彩色|89mins|吉爾斯.德.邁斯特|普遍級

導演:吉爾斯.德.邁斯特

在秘魯、印度、法國、幾內亞,還有世界更多的角落,有一群孩子他們不因年齡將自己設限,勇敢為著眼中所看見的不公義做出翻轉,無論是貧富差距、階級制度甚至是全球暖化,他們正面迎擊這些難題,要親手打造出屬於自己的明天。

推薦理由

《我還小,但我能改變世界》(Demain est à nous)透過多個不同國家的兒童視角,介紹了世界各地不一樣的兒童生活樣貌,深入淺出地談論到兒童人權的幾大重要面向,並展現出兒童的批判力、行動力及團結合作的力量,是一部能為兒童賦能的紀錄片。

《我還小,但我能改變世界》聚焦在多位來自不同國家的孩子,他們分別只有10到14歲,但他們都意識到因為貧窮而受到影響的生活現狀,無論是教育、經濟或社會面,他們勇於提出自己的想法並付諸行動,用個人的微小力量來改變世界。他們分別是:

  1. 荷西(秘魯):成立了一間兒童環保銀行,為孩子們成立兒童帳戶,將每個孩子收集的可回收資源,出售給企業,便能在帳戶裡存錢以支付學費。(#受教權#環保)

  2. 艾莎朵(幾內亞):組成年輕女孩社團到街頭及市場,倡議年輕女孩拒絕童婚、繼續去上學。(#童婚#受教權#兒童人權)

  3. 阿杜(法國):透過作畫及展覽為街友募集經費,以幫助他們在街上生活有溫飽。(#人權)

  4. 伊娜(印度):在新德里辦報《兒童之聲》譴責街頭童工現象,並拜訪在街頭工作的兒童,鼓勵他們繼續去上學。(#童工#受教權#兒童人權)

  5. 彼得&喬瑟琳&凱文(玻利維亞):在國家整體環境無法全面避免童工的處境下,要求要讓孩子們的工作得到良好待遇,並且不能剝削受教權。(#童工#受教權)

  6. 杭特(南非):在網路募款集資,進行犀牛保育運動。(#動物保育)

  7. 克柔依(美國):在洛杉磯創立協會為街友募集個人及衛生必用品,讓街友有尊嚴地生活。(#人權)

委員短評節錄

議題多元豐富,且具國際觀。——王師

本片以全球各地的兒童權利運動者為典範,提醒觀者「兒童是改變世界的力量」。——Skaya Siku

引導問題思考

  1. 你知道這些孩子各來自世界上的哪些國家嗎?這些國家在哪裡?你對這些國家有多少瞭解?這些地方的孩子和我們的生活有什麼不一樣?

  2. 什麼是倡議?這些孩子為什麼要進行這些倡議?在倡議的過程,他們分別遇到哪些困難?他們如何解決?他們如何尋求成人的協助?
    (1)荷西為什麼要為孩子創立銀行?這個兒童環保銀行的主要概念是什麼?他遇到什麼樣的阻礙?
    (2)伊娜的父母為什麼要搬到新德里?他們想脫離什麼樣的生活困境?
    (3)荷西或阿杜都尋求了父母的協助,這麼做的重要性是什麼?
    (4)你覺得像荷西這樣的孩子,和我們有什麼不一樣?進行倡議的孩子與一般孩子的童年有什麼不同?
    (5)阿杜和克柔依為什麼要照顧街友?你知道台灣目前有多少街友嗎?
  3. 人權是什麼?為什麼要特別談兒童人權?兒童人權有哪些?
    童婚會有哪些危險?目前世界上的童婚情形如何?
    玻利維亞的孩子們為何要上街頭抗議童工合法化?目前世界上哪些國家的童工最多?哪些國家允許這種做法?

  4. 你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有意識地在保護環境嗎?你曾注意到社會上有什麼不公平或壓迫的現象嗎?你也能想出一個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的行動計劃嗎?

 

 

撰文:陳俊蓉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