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金魚》Gold Fish

2019|台灣TW|彩色color|17min‬‬‬s|保護級‬‬

導演:王登鈺

這個不受人類統治的世界裡,人們的夢總在夜裡悄悄被吞噬,背後竟是威權暴制控制這一切,男孩發現這個秘密後,深知自己將不會再長大的原因,決定再不入睡……。

劇情介紹來源:高雄電影節

推薦理由

王登鈺導演為台灣資深動漫創作者,其極具風格化又充滿想像力的動畫美學在楊雅喆導演的劇情長片《囧男孩》中展露無疑,令人驚艷。榮獲第五十六屆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的《金魚》延續王導演融合奇詭和童趣於一爐的視覺風格,講述許多偉大科幻電影經常探討的題材:烏托邦與反烏托邦。或者,什麼是「政治」?「控制」又是什麼?

揭穿假象的往往是孩童,宛如經典童話「國王的新衣」的核心命題。

對真相感到驚懼,起而反抗,受到鎮壓,再反抗的過程,在不同世代上演。在每一晚熟睡中被吸走的,是自由思考的能力?還是靈魂?日復一日系統統化而規律的洗腦工程,很難不讓人想到陳玉勳導演的黑色喜劇《健忘村》。對底層人民的絕對統治與消除任何所有產生反抗意志的可能性,是權力遞嬗遊戲中亙古不變的情節。

從《返校》(無論遊戲或電影)到《金魚》,我們看到台灣創作者用當代媒材試圖與年輕世代對話歷史的全新可能,這樣的對話非常有機,且令人興奮。

委員短評節錄

繪畫風格及色彩運用強烈獨特,透過小孩與大人的對抗,隱喻人民反抗國家權威的洗腦與控制。本片一方面鼓勵孩童保有自身的夢想與創造力,同時也暗喻受壓迫者力圖反轉階級結構的民主觀念。——Skaya Siku

具有獨特美學風格,既暗黑又童趣。——王師

這部影片從對白到畫風,都有值得探討的地方。可以用政治的角度解讀,也可以影射到對威權的反抗、被控制的思想、年輕與年老的對比等方向。——林哲仲

引導問題思考

  1. 《金魚》的2D手繪動畫風格與好萊塢經常使用的3D動畫技術在美學上各有什麼精彩之處?
  2. 影片中的金魚究竟代表什麼?
  3. 電影中第一個大魔王被消滅後,第二個大魔王好像又接著出現了,故事裡所有人的努力反抗是否徒勞無功?
  4. 為什麼電影裡的主角是小孩子?吊著點滴瓶的老人讓你想到什麼?

 

撰文:王師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