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蜘蛛人:新宇宙》 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e

2018 │ 美國US │ 彩色Color │ 117 mins │ 普遍級

導演:彼得·拉姆齊, 鮑勃·佩爾西凱蒂, 羅德尼・羅斯曼

推薦理由

在年度片單裡,為什麼選擇了一部好萊塢式動畫電影?這樣的電影值得選入國家電影中心的片單實屬難得。畢竟或許過往這些年度片單有其意義存在,或者透過這樣的年度片單可以讓許多電影讓更多人看見大眾比較少見的電影,然而做為少數被選入的商業電影,選入這部影片值得我們去思考的事情是:作為商業動畫電影,如何從舊有題材訴說新的故事。

這部影片緊扣著「漫威之父」史丹李 ( Stan Lee )創作蜘蛛人所要塑造的: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己世界裡的英雄,在這部電影裡也傳遞並延續這樣的精神。然而,在既有英雄主義電影下,選擇重新打造一個蜘蛛人,重新包裝他,藉由新的人物所帶來世界,塑造新的蜘蛛人宇宙觀。

另一個值得我們觀看的一大重點是:這部動畫電影中所蘊含的藝術性。漫畫作為第九藝術的表現形式,在這部電影裡,動畫師們從漫畫中找素材,重新看這部影片,可以帶領學生觀看動畫師們的角色設定是如何處理的?

《蜘蛛人:新宇宙》藝術指導Justin Thompson曾說「我們想發明自己的視覺語言,有著豐富獨特的風格元素、色彩,和形狀。」在這部影片裡,每個不同的蜘蛛人角色的風格都不同,如何同時出現在同一個畫面?更重要的事情是在現代3D動畫電影充斥的影像世界裡,這部電影從2D的漫畫素材裡,將漫畫平面的影像效果,透過分鏡、動作編排、視角的移動、加入對話框、網點等效果,豐富整體3D動畫的質感。這樣的質感不僅僅是追求動畫人物的真實性或表面質感的材質擬真,而是在畫面中加上筆觸、網點豐富畫作的可看性。而包含場景燈光設計,也不僅是單純光線,包含從各種角度滲入的光線也值得一看。

這部影片透過平凡男孩邁爾斯的歷程,也讓我們看見坎伯的英雄之旅在這部影片的應用模型,告訴觀影的孩子們,真正的英雄來自於你自己選擇,每個人都可以選擇成為自己的英雄。看似平行的世界裡,不看輕自己,因為自己也可以是自己宇宙裡的英雄。正如同這部電影的每一個動畫工作者,聚在一起,發揮自己的專業長才,打造出不凡的蜘蛛人新宇宙。

引導問題思考

  1. 你瞭解坎伯英雄旅程嗎?請試著從網路上搜尋並瞭解坎伯英雄旅程,好萊塢電影常常運用英雄旅程做為文本的雛形,並且參考當中的原型設計角色。請試著書寫出主角邁爾斯的英雄旅程。
  2. 電影常常以基本的三幕劇結構設計劇本包含:開頭、中場、結尾,分別代表觸發、衝突、解決。請試著拆解這部電影的三幕劇結構。
  3. 這部電影的動作指導與分鏡相當有特色,請試著再一次觀看邁爾斯跟重生的蜘蛛人再次見面於大樓爭執的段落,請試著畫出分鏡,拆解動畫師所運用了不同的移動視角。這些視角豐富了這段爭執的片段,動畫角色的表演隨著鏡頭的不斷切換考驗著運行的流暢度。

撰文:賴柏宗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