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小偷家族》 Shoplifters

2018 │ 日本JP │ 彩色Color │ 121mins │ 輔12

導演:是枝裕和

在東京下町林立的高樓大廈之間,不合時宜地殘存一個破舊平房,裡面住著年邁的母親初枝、治與信代夫婦,以及他們的兒子祥太,還有信代的妹妹亞紀。這家人仰賴初枝的老人年金過活,當年金不夠用時,就會靠在外頭順手牽羊來補貼家用。某個冬天,治在附近大樓發現一個瑟瑟發抖的女孩由里,於是他將由里帶回家中,信代更將這個渾身是傷的女孩視如己出扶養。隨著由里加入到這個貧困潦倒的家庭之後,卻因為某件事情發生,讓這個原本融洽的家庭開始分崩離析,彼此心中隱藏的秘密與無奈的心願,也一一被揭露……。

推薦理由

是枝裕和的電影,總發人深省的讓人看見角落裡的餘光。特別是在小偷家族這樣的集大成之作。在這部片中,看似一家人卻又不是一家人的關係,讓我們思考,「家」的定義是什麼?特別是當一群沒有血緣關係的人聚在一起,維繫他們的是什麼?

導演看似平鋪直敘的敘述,營造都市一隅的角落,一棟狹小的破舊平房裡,一群「家人」的生活。在影片中,每一個人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特別是導演並沒有將每個人的故事完整說出,而是透過留白的方式,由觀者自己組織,這樣的敘事手法,讓觀者在影片後段透過回朔事件而發現每個人人生故事。

在小偷家族裡,導演將日本當代社會的縮影濃縮在一部影片中,特別是讓國高中以上的孩子,開始思考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小偷家族,看似以「偷」來維繫生活,但真正偷不走的到底是什麼?

值得一題的是,本片在美術設計、配樂、攝影都值得去觀看,特別是影片中小偷家族們所生活的房子場景大多為攝影棚所搭建出來的,我們可以看到導演跟美術設計所營造出的生活感,讓這個家族的存在更顯真實。

引導思考問題

  1. 為什麼這部影片要叫「小偷家族」?
  2. 我們知道導演是從社會新聞中所找尋到題材,導演在這部影片中,探討了社會哪些問題?例如:獨居老人等問題。
  3. 在這部影片中,你覺得維繫這群人的強大力量是什麼?電影公司的宣傳詞中,用了「羈絆」一詞,維繫這些人的「羈絆」是什麼?
  4. 這部影片中,每個角色背後都存在著一個人生故事,導演透過日本社會真實發生的事件,將多個事件濃縮在一部電影裡,請先畫出人物關係圖,再試著還原每個角色的人生故事?
  5. 這部電影,如果從後面看回去就會發現導演藏入了相當多的線索去刻畫一個人物,試著從電影後面找出每個人的故事。
  6. 你覺得這部影片中,他們將小女孩帶回家照顧的這個舉動,是善?是惡?我們透過第三者的角度看見這個家族的生活,然而不清楚這個家族的人,是用什麼角度看待這群人呢?而每個人所看到的就是真相嗎?
  7. 在影片結尾,導演用了一個開放式的手法,你覺得導演想說什麼?

撰文:賴柏宗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