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自由行》 A Family Tour

2018 │ 中華民國TW、香港HK、馬來西亞MAS、新加坡SG │ 彩色Color │ 109mins │ 普遍級

導演:應亮

應亮出生於上海市,北京師範大學藝術系與重慶大學電影學院導演系畢業。2012年改編上海社會事件楊佳襲警案,完成第四部電影作品《我還有話要說》,由韓國全州國際影展出資拍攝。上海市政府曾開出100億韓幣的天價(約合新台幣2.7億)意圖向本片委製與版權所有單位韓國全州影展購買本片版權未果。《我還有話要說》於盧卡諾影展競賽單元首映後獲得最佳導演獎與最佳女主角獎。該片隨後遭到中國政府查禁,應亮遭到上海市公安局正式起訴,待他回國即會被逮捕,因此應亮以香港演藝學院駐場藝術家的身份定居香港。
2015年以《九月二十八日・晴》獲第53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2018年獲香港永久居民身份。

劇情簡介

導演應亮的自傳式電影,多數畫面在高雄拍攝。因拍攝異議電影而被迫流亡香港的中國女導演楊樞,在五年後為了與老母親見面,與先生兒子一家三口來到臺灣高雄,尾隨母親參加的旅行團行程,在數日的相處對話中,女兒終於能理解、接納母親的難處與抉擇。

推薦理由

拍攝手法簡樸明快,腳色鮮明動人,劇本精煉富有張力,沒有一幕畫面或一句對白是多餘的。一個人口簡單的小家庭,在短短幾天的行程中,或聚或散的流轉於各飯店、景點、遊覽車或計程車上;反覆出現的上下遊覽車、搬運行李、車內車外的道別、計程車上的親子尾隨載著外婆的遊覽車、飯店大廳用餐、旅店房間內與陽台上的對話等,鋪陳出流離生活的不安與疲累感。

相對於外婆雖有固定住處,但也長期面對監控、正面臨迫遷、重病將失去獨立生活能力等,反映了導演於訪談時表達的:「流亡和自由有關。如果身處的地方長期不自由,或者是正在失去自由,而你又是對於自由很有意識並且想要追尋的人,那麼你就是一個異鄉人,其實你就正在流亡。」

片中也可以看到兩岸三地不同的歷史、政治局勢、社會氛圍,所造就的不同人民習性、思考模式、權力意識等。但這些造成母女衝突的因素,與多年未見後的隔閡,都在情感交流中逐漸消弭,十分動人。

引導問題思考

  1. 母親把五年前警察找上門的過程錄音下來交給楊樞,是為了什麼呢?為什麼楊樞一開始覺得母親這麼作是要責備她,感到生氣,到了影片最後卻似乎不生氣了?
  2. 影片中的人物分別來自中國、香港、臺灣,他們的思考方式有甚麼不同?他們關心和在意的事情是哪些?為什麼?
  3. 影片中多次出現楊樞的日記、她作的夢境等,你記得哪些內容?你覺得有什麼涵義呢?
  4. 導演和母親常常以網路視訊聯繫,也讓先生代為探望過,但楊樞似乎對母親的身體健康,和母親家中許多事情並不清楚,來到臺灣真的見面後剛開始又常常不愉快,你覺得是為什麼呢?
  5. 導演的先生一直在畫一本繪本,到最後要楊樞讀給孩子聽,你覺得繪本是在說什麼故事呢?
  6. 影片中旅行團有另一對父子,父親中風,兒子希望楊樞能幫忙帶父親去看看爺爺生活過的地方,你覺得最後他們有去成嗎?
  7. 影片一開始導演說香港是她的家了,後來卻說她總不能一直待在香港,要爭取回中國老家,母親也幾次唸她越來越像香港人、自以為真是香港人了,片末楊樞又說自己是異鄉人。你覺得楊樞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或是香港人呢?為什麼?
  8. 你知道、聽過其他難民、流亡者的故事嗎?請簡單描述。
  9. 你覺得母親是支持楊樞、認同她所作的事情的嗎?為什麼?
  10. 請說出你對影片中印象最深刻畫面,並說出原因。

撰文:林睿育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