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五月十三傷心夜》 May 13th,Night of Sorrow

1965(2017數位修復) │ 臺灣TW │ 黑白B&W │ 97mins│ 輔12

導演:林摶秋

淑惠與淑清姊妹倆早年失怙,相依為命。淑惠姊代母職,在舞廳唱歌賺錢扶養妹妹,妹妹淑清卻看不起姊姊的職業。淑清大學畢業考進藥廠,初嘗會社員多采多姿的生活,也戀上陽光開朗的同事廖文彬。但是文彬早就與淑惠有一面之緣,兩人情愫漸生。姊妹倆分享彼此的戀愛心事,殊不知兩人愛上的其實是同一個人。農曆五月十三,大稻埕迎城隍,文彬的來訪攪亂一池春水。文彬愛的是淑惠,淑清大受打擊離家出走,卻被鄭鴻源帶去喝個爛醉,撿屍去飯店開房間。鴻源以妹妹的清白做要脅,淑惠只得趕至飯店,卻見鴻源倒臥血泊,淑清手握兇刀不省人事。淑惠愛妹心切,心慌意亂中只有犧牲自己幫妹妹頂罪…

推薦理由

觀賞研討本片不能不稍提它的創作脈絡。本片導演林摶秋在日治時期留學日本,熱衷戲劇。他受到當時社會思潮的影響,在東京參與了劇場及電影活動,戰後初期更成為台灣新劇運動的重要人物,直到二二八事件爆發為止。之後他承繼了一代文化知識份子用藝術文化來改善社會的理念,集資成立玉峯影業公司及湖山電影製片廠,矢言以企業化的經營模式拍攝讓「阿公阿嬤也看得懂的台語片」,厚植台灣電影產業及社會文化的根基。雖然文化藝術大夢未竟全功,林摶秋做為一位電影導演的時間也僅有短短10年不到,但是他留下來的作品與他個人的理想性,已成為台語片歷史上最浪漫的一則傳奇,他的作品與同時代的台語片相比,也往往在娛樂效果之餘,兼具有更深廣的文本厚度。

《五月十三傷心夜》的主角是一對相依為命的姊妹,姊姊婉約溫柔,妹妹調皮嬌俏,她們的關係既是姊妹,又像是母女。姊妹間隱含的世代價值觀差異,終於在兩人發現自己芳心暗許之人竟是同一個男生之後迎來最大戲劇衝突,姊妹倆長久以來的自我認同一夕之間崩毀,導致了一場悲劇發生。在經歷了重大事件後,不管是姊姊或是妹妹,兩人的心智都有所成長蛻變。電影在家庭通俗劇的大框架之下,集中關切了年輕女性的家庭情感關係、職場樣態和她們對人生的不同追求。雖然本片攝製之初未必自詡為一部成長(Coming-of-age)電影,但以內容而言,本片很顯然具有成長電影的潛在特質,很適合讓我們以此出發,開展討論。

電影不僅是一門影音藝術,同時也是一種大眾娛樂商品。商業導向的台語片跟同時期由政黨或政府輔導下的電影比起來,更是能反應當時母語觀眾普遍的情感結構,例如渴望的生活、夢想中的婚戀對象等。在電影中,導演不僅運用精巧的場面調度來呈現姊妹關係的不同層次,更在許多互動情境、場景設計上堆砌出她們的生活細節,包含居家空間、親友鄰居、職場環境、休閒生活等,既寫實又美好的為當年的觀眾打造出理想中的小資階級生活,我們也可以由這些細節,來討論60年前的觀眾與今日我們的價值觀有什麼樣的差異。

引導問題思考

【關於成長和關係的討論】

  1. 本片主角是一對姊妹,她們既是姊妹,有時又像母女。哪個時候像姊妹,哪個時候像母女,你能在電影中各找出一個例子來說明嗎?到了電影的結尾,你覺得她們的關係像是什麼?你曾經有與好友/親人因為某個事件導致關係改變的經驗嗎?能不能說說看。
  2. 你覺得自己的個性比較像是淑惠還是淑清?如果你是她,當面對親兄弟/姊妹跟自己愛上同一個人的時候,你會勇敢追求所愛,還是犧牲成全,又或者你有兩全其美的解決方法嗎?
  3. 故事的結局,淑惠跟文彬公開交往,而淑清開朗的一個人奔向大海。你認為在這個故事裡,淑惠在哪些地方改變了?而淑清又學到了什麼人生課題呢?

【關於老電影與今日生活的討論】

  1. 這是一部60多年前的老電影,在電影中出現了很多的歌曲,跟現在的電影似乎有些不同。說說看為什麼老電影裡會有很多歌曲?這些歌曲可以怎麼分類?在戲裡、戲外可能有些什麼樣的效果或功能?也可以問問看家中的長輩,聽聽他們對電影中的歌曲有什麼樣的印象。
  2. 這部電影叫作《五月十三傷心夜》,看完電影之後你知道五月十三是什麼日子嗎?請收集資料,說說看電影為什麼會假設這一天人們應該要開心?如果讓你拍一個類似的故事,你會把片名取作幾月幾號傷心夜?為什麼呢?
  3. 電影中姊姊淑惠工作的地方是一家「舞廳」。你知道什麼是舞廳嗎?在網路上收集一些資料,嘗試解釋為什麼淑惠在舞廳工作,會被妹妹淑清瞧不起、會被總經理欺負。試著再說出一種那個年代會被自己家人甚至社會瞧不起的工作,換作是今天的你,你會瞧不起這項職業嗎?為什麼?
  4. 妹妹淑清在大學畢業之後,考入了一家大藥廠上班,在這裡她認識了同事廖文彬,兩人除了在公司的運動比賽中相遇,也曾經在假日一起出遊。說說看他們除了上班以外,還從事些什麼樣的活動?同時也說說看在你的想像裡,或實際上問問看家中長輩,60年前的人(可能是你的阿公阿嬤)除了上班之外,有什麼日常消遣?跟電影裡說的有什麼差異?

撰文:陳睿穎

延伸資料

1. 《Fa電影欣賞》第177期〈再看《五月十三傷心夜》──不再傷心,揮別悲情的「成全」〉。

2. 《國影本事》第12期

3. 台灣電影的先行者──林摶秋導演

※本影片可於會員專區觀賞全片,需先至會員專區以學校信箱註冊,登入後即可觀看。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