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回到未來》 Back to the Future

1985 │ 美國US │ 彩色Color │ 116mins │ 普遍級

導演:勞勃·辛密克斯 Robert Zemeckis

經典美國科幻喜劇電影《回到未來》系列的第一集,電影描述身在1985年的主角馬蒂麥佛萊被意外送回1955年,不但巧遇過去的父母,還讓年輕的母親對自己一見鍾情;馬蒂必須讓自己的父母重新墜入愛河,才能修正歷史錯誤,並和布朗博士合作讓自己重回1985年。

這部經典科幻經典是許多人進行電影教學必放的電影,除了娛樂觀賞性之外,在敘事與劇本的深度,以及幕與幕、鏡頭與鏡頭之間的連結,甚至是台詞都藏有隱含意義,即便是重複不斷觀看,仍可在每次觀影中找到不同的樂趣所在。

回到未來系列一共有三部,導演與編劇原本是設定要拍攝一集就結束,沒想到票房太好,因此想盡辦法從第一集的細節中再延伸二、三集,對於這部影史經典學術影評界也論述甚多,其中最精闢的為美國電影學者克莉絲汀湯普森(Kristin Thompson )於《好萊塢怎樣講故事:新好萊塢敘事技巧探索》 為《回到未來》做了詳細的敘事分析;另外澳者學者伊薇特柯洛恩(Yvette Krohn)也以《回到未來》與《今天暫時停止》來探討「時間」這個無時無刻都存在身邊,卻極為抽象的概念,以上延伸閱讀都能讓教學者更易掌握影片的獨特之處,並引導學生進入到電影當中。

《回到未來》為何能如此轟動並成為經典?就在於變化多端且出乎意料的連鎖關係,環環相扣、密不可分,正可謂「人算不如天算」,不論是觀眾或主角們都無法預測未來的走向如何,儘管劇中人物沒有做任何事,也沒有干涉的意圖,也能引發漣漪效應,就算途中處處驚險萬分,但最終命運仍會回到美好結局,給予歷史完美的交代,正如同你我的人生般真實。

此外,該片令人讚賞之處還有「交叉剪接」的靈活運用,其中驚心動魄的閃電倒數片段在故事中的時間只有4分鐘,但實際上在播放器裡計算的時間卻花上5~6分鐘,將閃電、行徑中的跑車、博士的臉龐,這些同時發生的動作拆解在不同畫面以拉長秒數,以最後關頭救援的設置增加觀者的內心焦急,另外配樂也是本片的靈魂,影片中的音樂與歌曲一直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甚至很多時候會超過觀眾對劇情的記憶程度,主題曲也令人耳熟能詳,只要是看過電影的人,相信都印象深刻。但一個好劇本絕對是電影成功的關鍵,細細品味本片中每個鏡頭的涵義與巧思,咀嚼片中人物的對白,相信將會得到無比的觀影樂趣。

延伸閱讀

  1. 電影必修課06 時間的藝術 
  2. 好萊塢怎樣講故事:新好萊塢敘事技巧探索

 

撰文:廖宏翊

現為樹林國小資優班教師,已有十年教學經歷,並曾參與國家電影中心-電影焦點團體教師培訓計畫。希望能藉由電影教育的導入,將教育路途走向差異、個別化,讓孩子們找到適合自己的樣子,發揮潛能及天賦。

引導問題思考

  1. 光看片名,你覺得這是部描寫什麼故事的電影呢?
  2. 電影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片段是? 為什麼?可以嘗試說出馬蒂在時空旅程中所想要完成的任務嗎?(可引導同學透過主角的事件行動意識到劇情的推進,以及三幕劇結構)
  3. 如果真的可以進行時間旅行,能夠回到過去或是未來,你想回到什麼時間 ?為什麼?
  4. 電影裡面的情節有可能在真實世界發生嗎?(可配合電影必修課06 時間的藝術教學使用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