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天才的禮物》Gifted

2017 │ 美國US │ 彩色Color │ 101mins │ 保護級

導演:馬克·偉柏 Marc Webb

法蘭克艾德勒(克里斯伊凡 飾)獨自撫養著他的天才外甥女瑪莉(麥肯娜葛瑞絲 飾),兩人住在佛羅里達州靠海的小鎮。法蘭克竭盡所能地讓瑪莉過著正常七歲小孩的生活,但這一切平靜就在法蘭克那控制慾極強的媽媽(琳賽鄧肯 飾)意識到其孫女的數學天賦時被打壞,她的介入也使得法蘭克與瑪莉面臨被迫分開的命運。奧塔薇亞史班森飾演蘿貝塔,是法蘭克的房東也是最好的朋友;珍妮史雷特則飾演瑪莉的老師邦妮,而她對瑪莉的關心越發濃厚、生活交集越深,也使得她與瑪莉的舅舅發展出感情。

這部片屬於好萊塢的溫馨小品,戲份大多著重在男主角及外甥女間的互動,另一部分則是外婆與男主角的教養理念衝突。

描述資優生的電影嚴格說來不算多,因此有這類電影出現時,便相當開心帶著學生進戲院觀賞這部片,為什麼?因為我的教學對象正是國小資優生,除了想讓孩子有機會可以有進戲院觀影的經驗外,其實我最想看到的是孩子看完與自身一樣擁有天賦的小女孩經歷之後,屬於他們自己的觀影心得,容後再說明。

片中出現的觀點有二,一是為了維持小女孩的童年純真生活,另一則為開發天賦期望因材施教發揮極大潛力,在教育現場來說,其實相當貼近現實,因此在觀影時,一般來說觀眾大多都能跟上電影節奏,很快了解雙方堅持的論點所在,從本片中可以一窺現今社會多數人對於資優生的看法是如何,藉由此片了解資優生是個不錯的入門,當然因為片長關係無法詳實呈現更多細節,但有個大致概念是沒問題的。

本片當然也有缺點所在,男主角與老師之間的感情連結在片中其實可有可無,拿掉也不影響整片架構,反而更能專注在劇情上。另外,男主角與外婆各執己見地去決定小女孩的未來,也是本片最顯而易見的缺點,但也是最值得探討的部分,就是小女孩自己的想法是什麼?這也是現今台灣社會中經常忽略的地方,似乎沒有人去關心孩子到底想的是什麼,也許是因為年紀小,也許因為不夠成熟,一廂情願為孩子決定著屬於她自己的未來,這是相當弔詭的,就像是經常在電視劇出現的一句話:我都是為你好啊!孩子們有權利參與討論甚至決定自己的未來,這是推薦本片最大的原因。

資賦優異似乎是種原罪,因為會有很多人告訴你或是希望你怎麼做,不然就是浪費......,即便擁有與生俱來別人怎麼努力也無法企及的天賦潛力,但如何去面對這樣獨特的自己是個很難的課題,你我若非資優生,應該很難去想像究竟他們是什麼樣的態度與想法,期待透過此片能提供一些面向給社會大眾作參考。這些孩子是資優生,但事實上,這世界上每個人都獨一無二,與眾不同,我們一樣,我們也不一樣。

引導思考問題

  1. 光看電影名稱,你覺得這是部描寫什麼故事的影片呢?
  2. 電影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片段是什麼?為什麼?
  3. 如果是你,你覺得誰的做法是對的?是外婆或是舅舅還是其他人?為什麼?
  4. 電影中除了外婆及舅舅觀點,你覺得還有哪些觀點值得注意呢?(可以提醒同學片中並未特別呈現小女孩自己的觀點)
  5. 請幫這部電影設計屬於你心中最適合的海報封面。

 

撰文:廖宏翊

現為樹林國小資優班教師,已有十年教學經歷,並曾參與國家電影中心-電影焦點團體教師培訓計畫。希望能藉由電影教育的導入,將教育路途走向差異、個別化,讓孩子們找到適合自己的樣子,發揮潛能及天賦。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