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南方小羊牧場》When a Wolf Falls in Love with a Sheep

2012 │ 臺灣TW │ 彩色Color │ 86mins │ 普遍級

導演:侯季然

阿東的愛情不見了。

失魂落魄的他來到補習街尋找前女友,卻莫名其妙被拉到影印店當店員、印考卷。

一天,某補習班的考卷出現了名為南方小羊牧場的插畫,吸引他的注意,這隻喃喃自語的小綿羊,原來是補習班女助教小羊的傑作。那天下午,阿東在小綿羊旁邊畫了隻大野狼,胡言亂語跟小羊對話,竟引起學生的熱烈迴響,也驚動了補習街裡臥虎藏龍的人物:熱心的里長伯、精明的招財妹、神秘的牧師、迷人的炒飯哥紛紛出現......

他能順利找回愛情?還是會遇見下一次戀愛?

推薦理由

這是台灣新生代導演侯季然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此片以幾代台北市高中生都十分熟稔的「南陽街」一升學補習班林立的地區,作為主要場景和戲劇空間。然而,正因高中生恰好處於一種介乎現實與想像間的青春期心理狀態,也因整個社會施加於學生身上的升學考試壓力,營造了一種封閉滯悶,甚至沒有出路的環境或空間,侯季然導演在呈現南陽街時,捨棄了單純寫實的視野,摻入夢幻的甚至奇異的事件、段落、與場景──揉合現實與想像、夢境、或幻覺,已是侯季然自《有一天》(2010)以來所逐漸建立的風格,在延續八O年代台灣新電影的寫實主義藝術電影,及「後海角時代」力圖振興台灣電影產業的片廠風格商業電影之間,侯季然顯得獨樹一幟,可謂另闢蹊徑。

除了寫實基調承襲自台灣新電影風格之外,侯季然也傳承了侯孝賢的「懷舊」或「鄉愁」傾向─不過,《南》所依戀不捨的乃是九O年代。對於此片位居2012年的、已然經歷教育改革、升學途徑已然多元甚至大學窄門早已敞開的年輕一代觀眾而言,片中的南陽街印象已沒有那麼鮮明與尖銳。同時,片中伴隨補習街而生的「K書中心」及它所營造的戀愛空間,在通訊媒體與交友軟體發達的今日,也是已然消逝的美好──《有一天》的戀愛故事也萌生於K書中心。甚至,片中男主角打工的、專門油印補習班傳單與考卷的「影印店」,亦是對於昔日技術與技藝的摩娑──《茱麗葉之「該死的茱麗葉」》(2010)裡的女主角亦是印刷廠的員工;對於鉛字、油墨、和紙張的「老文青」情感,也讓侯季然投入了台灣各地「舊書店」的系列拍攝計畫,此即日後的《書店裡的影像詩》(2015)。 

 

撰文:陳平浩(影評人)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