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幸福路上》On Happiness Road

2018 │ 臺灣TW │ 彩色Color │ 109mins │ 普遍級

導演:宋欣穎

小琪六歲時和爸媽搬到台北的幸福路上,路口有臭水溝,工廠煙囪排放著廢氣,空氣中瀰漫著甜膩的化學香料味,整條路上的鄰居彼此都認識,媽媽聽著鳳飛飛的歌聲做著手工貼補家用,那是60年代的台灣,而小琪正準備迎向人生新階段–背書包去上小學的第一天。

「什麼是幸福?」懵懂無知的她還不懂什麼叫做幸福。上學後,小琪努力讀書,希望能出人頭地符合爸媽的期望,但她漸漸發現即便努力念書,對未來依舊迷惘。畢業後到美國工作、結婚,過著看似令人羨慕的美好人生,卻在異地迷失了自己,直到媽媽一通電話通知阿嬤過世了,她收拾行李再度回到幸福路。兒時的同學們各自有不同的人生,那小琪呢?是否變成理想中的大人了?

這部純台灣本土創作的2D手繪短片動畫,以其純樸又懷舊的童趣魅力,曾以12分鐘版本的短片動畫《幸福路上》,於2013年橫掃台北和高雄電影節的動畫及短片獎項。隨後《幸福路上》的動畫長片計劃獲得金馬創投百萬首獎,開啟了長版的旅程。導演宋欣穎說起她在芝加哥攻讀電影時,班上皆是經歷赫赫的同學,沒想到當她自我介紹,說自己來自一個有著骯髒臭水溝的工業城、空氣飄著化學草莓味、那裡有條路叫做幸福路⋯⋯,全班卻為她充滿生活況味的成長背景著迷不已。就像長版故事裡的小琪一樣,導演歷經令外界豔羨的外國文化洗禮,終將發現答案和力量都在自己成長的那塊土地上。

國家電影中心曾在一場特別為小學生安排的參訪活動,在放映室播放這部短片給小學生欣賞,並邀請導演蒞臨映後座談。以小朋友為主的QA現場總是特別有趣,因為在一些無釐頭的問題中,有時總能擦出一些電光石火的答案,例如小學生問導演:「真的很喜歡草莓冰淇淋嗎?」卻意外得到導演回答:「其實我只喜歡『草莓口味』的食物,一點都不喜歡草莓」。

這段乍聽之下平凡無奇的對話,牽引出許多60年代的童年回憶,那個年代長大的孩子認識的是蛋糕上的漬櫻桃、切片的罐頭水蜜桃,和「草莓口味」的各式甜點,和現代的孩子從小就吃真正的櫻桃、水蜜桃和草莓長大,已是截然不同的生活體驗,而原來這就是某一代的集體記憶,那工廠煙囪飄出的加工草莓混合著大水溝所代表的氣味,就是《幸福路上》所要講的那一份無以名狀的成長經驗及土地情感。

故事橫跨三十年,透過小琪遠赴海外求學工作再回到台灣尋根的成長經歷,也看到台灣三十年來的魔幻改變。《幸福路上》是一部充滿兒時生活記憶的作品,其中許多充滿情感的生活細節,都將勾起於60年代成長的台灣人們的回憶,也能開啟兩代親子或師生暢談童年往事的對話空間。

 

撰文:陳俊蓉(策展人)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