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教孩子規則,更要讓他們超越規則

撰文:黃沂菲(表演藝術教師)

談電影劇本寫作,一定會談到美國好萊塢的編劇法「三幕劇」。三幕劇是一套行之有年的編劇公式,精算故事的各項起伏轉折,讓世界各國擁有不同文化的人們,可以盡情享受故事的悲歡離合。

若一部電影是120分鐘,第一幕約30分鐘,第二幕60分鐘,第三幕30分鐘;第一幕是鋪陳,我們必須在第一幕看到故事的背景、主題,揭露主角即將面對的問題是什麼?第二幕是衝突,主角為了想得到某樣事物必須有所行動,但他會遭遇到重重阻礙,觀眾會一路看著主角奮鬥直到他贏或輸、生或死。第三幕是結局,在故事最後,我們會看到主角經過歷練後的改變。看完一部被精心設計安排的電影,觀眾也跟著主角經歷一次截然不同的人生,帶著感動,回到真實世界繼續自己的生活。

就算要說個不到一分鐘的笑話,我們都要有梗,三幕劇的規則是普世的說故事法則,等同於在劇本裡埋下許多梗,在大銀幕上的故事處處都是匠心獨具的編撰細節,當我們功夫不深厚,看什麼都很扁平,不懂這些規則,就無法在電影的世界裡一探究竟。然而,三幕劇的規則難道只有編劇適用嗎?當然不是。古老年代的生存智慧仰賴說故事傳承,到了現代仍然一樣,會說故事、懂得說故事是生存的法則,更是傳達自我生命價值的必備條件。

三幕劇的規則被我運用到教導演說、朗讀及閱讀表達純屬意外,但這個意外,卻帶給我跟學生無數的驚喜。

開頭、中間、結尾是三幕劇架構,也是演說表達的架構,是人生的架構,更是萬事萬物的架構。當孩子有了學習的骨架,就容易攀爬,當孩子看到自己有攀爬的可能,他就會減少恐懼,嘗試提起勇氣踏出第一步。

電影《終極追殺令》(Leon)裡有句台詞準確點出了學習這件事的核心:

It's not professional...There is rules.
學習任何事都有規則,妳那樣做是不專業的。

是的!找到好的方法,我們才有專業的可能。

在苦思劇本的過程中,我體認到,三幕劇是方便我整理故事的工具,故事的血肉卻來自我個人,當我編寫劇本的時覺得貧乏怎麼辦?要去調查、去找資料,要反覆咀嚼吸收統整後才能提升,同樣的,當孩子腦袋空空的時候怎麼辦?當然也要去找書找資料認真體驗生活,就跟一個編劇一樣。不是書看得多就好,也別再相信閱讀認證的數量,許多孩子只是在翻書,就連閱讀心得都還得靠爸媽想,唯有透過深入閱讀引導加上不斷討論,教孩子如何掌握重點,才能長時間累積屬於自己的土壤,透過說話表達也能讓思考更活絡。在教學過程中,我逐漸發現:教學生規則很重要,卻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開發孩子的情感、啟迪孩子的思考,引導他們整理自己的思緒。

可是,熟練規則後,學習就結束了嗎?

我們都知道,一個空有架構的東西是什麼模樣?就跟海砂屋一樣不能住人,留不住人的原因不是傷身,而是沒有感動沒有生命力。這樣說太模糊嗎?好吧!看看電視裡那些沒有靈魂的主角、那些空洞的台詞,還有那些讓人頭痛荒謬無關緊要的劇情,或者也看看那些被指定代表學校上臺演說的孩子……

學習規則並熟練規則是基本功,但千萬不要像電話行銷的推銷員一樣,熟背公式一股腦把垃圾說給別人聽,讓人厭惡反感,公式人人會用,想要用得巧妙,關鍵還是在個人經歷危機冒險後的深刻體悟。空有架構的東西就是假,沒有思考亦無觀點,也沒有任何價值。因此,教會孩子規則之後,請務必教孩子超越規則。

三幕劇的第二幕結束,要進展到第三幕的情節點是所有編劇最頭痛的,教孩子超越規則更是困難,為什麼呢?超越需要創意與獨特觀點,老師與父母不能將自己的思考完全加諸於孩子身上,必須全心全意去看見孩子的優勢與天份,給孩子空間發展,他們才是自己人生故事的主角,而教師與父母的工作就是陪伴孩子走到轉折點,讓孩子用自己的行動去超越。

正因為每個生命都是如此不同,才會有喜劇片、悲劇片、恐怖片、歌舞片……這麼多不同的電影,擅長拍恐怖片的父母老師,切勿折煞有喜劇天賦的孩子。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