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災難片 Disaster Film

災難片是關於各種災難的電影類型,情節多半敘述一群人如何同心協力逃避一場人為或自然災難。常以空難、船難、天然災害、隕石撞擊,或是近代外星人入侵、怪物突變、生化與傳染疾病、氣候變遷為主題。典型的災難電影角色常找大牌演員,故事呈多條支線,而內容主要著重在角色堅守承諾、勇於扭轉情勢,逃脫或是對抗災難和所遺留的後續發展。

災難片經常包含大量的動作場面,片中角色多是社會眾生相的代表。複雜而具震撼力的視覺特效,也是災難片的公式中吸引人的要素。災難片約莫於七零年代開始獲得觀眾青睞。1970年的《國際機場》(Airport)是一個里程碑,緊接著1972年的《海神號》、1974年的《大地震》(Earthquake)和《火燒摩天樓》尾隨這股災難潮流獲得成功的票房,打下穩固基礎。直到現今,由於特效的驚人進步,呈現的災難場面更加真實,使得災難片成為票房保證,而其通俗的情節也為大眾提供逃避主義式的娛樂。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