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黑色電影 Film Noir

法國影評家尼諾‧法蘭克在1946年因受黑色小說一詞的啟發而創造出來的用語。主要指好萊塢在1940-1950年代初期拍攝以城市中的昏暗街巷為背景、反映犯罪和墮落世界的影片。黑色電影不是一種獨立的影片類型,它是同許多傳統的影片類型,如警匪片、西部片、喜劇片等交織在一起的。雖然它的題材是以犯罪活動為主,但並非所有的犯罪題材的影片都可以歸為黑色電影。它具有以下特徵:一黑夜場面特別多,無論內景或外景,總給人陰森恐怖、前途莫測的危機感;二、採用德國表現主義的攝影風格,以古怪的深影和陰沉影調來造成夢魘的幻覺;三、主人翁往往是道德上具雙重人格、對世界充滿敵意、失望孤獨,最後在死亡中找到歸宿的叛逆人物;四、常採用倒敘法或第一人稱敘述來描繪心理因此,黑色電影可以說是美國的暴力題材、德國表現主義的攝影風格和法國存在主義思想的結合體。

黑色電影在1940年代進入興盛時期,1950年代中期觀眾漸少,好萊塢轉向新的風格、題材和技術,黑色電影便逐漸消失。代表作品有:約翰‧赫斯頓的《梟巢喋血戰》(1941) ,比利‧懷德的《日落大道》(1950),奧森‧威爾斯的《上海小姐》(1946) , 查爾斯·勞頓的《獵人之夜》(1956)等等。

黑色電影有時也指二戰時某些調子低沉、逃避現實的法國影片,這些影片的創作者不願迎合維琪政府的政治要求,故意避免接觸現實生活。此外,戰後一代的法國導演曾一度對好萊塢的黑色電影發生強烈興趣,例如尚比埃爾‧梅爾維爾在1960年代力圖恢復黑色電影的藝術聲譽,拍攝了一系列具有黑色電影基本特徵的影片,如《線人》(1962)和《獨行殺手》(1967) 等。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