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通俗劇 Melodrama

以煽情的情節直接訴諸觀眾情緒,從而引發激情的一種電影、戲劇或電視節目形態。「通俗劇」字面的意思是「有音樂陪襯的戲劇」。

電影的通俗劇,道理也是一樣:宰制觀眾情緒、製造激情。而漫無節制地用音樂來陪襯跌宕的情節,也是它常有的特色。通俗劇的形式自始就受到劇情片的垂青,特別是在恐怖片和西部片這兩個類型裡。電影通俗劇的情節,弄到後來總是邪不勝正,而人物的刻畫也往往顯得很膚淺。

在美國電影中,通俗劇元素經常與描述親情倫理的素材結合使用,成為反映美國當時社會家庭倫理規範的重要片型,尤其到了1940年代末、1950年代初,家庭通俗劇在不少傑出編導處理下大放異彩,重要的導演如尼可拉斯雷、道格拉斯塞克、威廉惠勒、文生明尼利等的作品,對1940、1950年代美國保守主義及冷戰年代的倫理規範與矛盾,有著深刻的描繪。

延伸資料

登入認識電影會員專區,點進電影專區下列3單元,即可觀看更多有關家庭通俗劇的介紹。

單元15│臺片的混血和改編現象
單元14│家庭變貌、性別主體與凝視
單元13│兩種敘事結構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