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分割畫面 / 多視像 Split Screen

《戀夏500日》500 Day of Summer,2009

分割畫面是一種影像後製的方式,或可看做是一種影像美學風格或敘事技巧,顧名思義,就是在畫面上出現兩個以上的畫面。最早使用膠卷拍攝電影時,分割畫面可透過底片的重複曝光來製作,或把兩張以上的底片用印片機合併在一起,而現代在數位影像後製當中,只需要透過電腦軟體就可製作分割畫面。分割畫面可以產生許多效果,像是強調同時發展的事件,例如兩個人講電話的畫面;或是對比兩件事的結果,例如在電影《戀夏500日》中,就以分割畫面展現湯姆的內心期望與現實落差;也可以多個分割畫面同時展現觀看一個事件的不同視角。由於使用分割畫面會讓觀眾意識到後製的存在,多個分割畫面也會讓觀眾注意力分散,因此在寫實的電影裡較少使用;但若用在喜劇當中,則往往會產生更有趣的笑料,例如《辣妹過招》裡的四方通話片段。分割畫面不僅出現在電影當中,在廣告及音樂錄影帶裡更是被廣泛使用。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