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紀錄式劇情片 Docudrama

紀錄式劇情片指的是採用演員演出歷史事件或真實曾發生的事情,但以紀錄片手法來表現,也就是「使用劇情片的形式去包裝紀錄片的內容」,跟偽紀錄片(Mock-documentary)的內涵上正好相對,嚴格來說,這種電影算是劇情片的一種,不能算是紀錄片。

紀錄式劇情片立基於真實事件,把因為歷史或地點的條件限制,以致於無法拍攝到或觀察到的事實,以戲劇手法來再現事件。通常以大家熟悉的事件或人物為素材,也可以是當代社會議題或過去的歷史事件為內容。在表現上,試圖把紀錄片的魅力和戲劇結構結合在一起。製作時對演員的造型和場景道具都很講究。這方面影片以英國的BBC電視公司和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國家拍攝的數量最多,水準也最整齊,例如BBC在1950至1960年代製作的一系列音樂家傳記片,和蘇聯在1940至1950年所製作的革命英雄傳記片。

有些議題若以紀錄式劇情片的方式拍攝,某種程度上將更容易得到大眾關注,如英國導演肯洛區早期為BBC拍攝的《凱西回家》 (1966),以一名少女的故事與旁白開始,帶入當時英國遊民的現狀與問題。這部影片放棄使用傳統的劇情片結構而改採紀錄片拍攝手法,以類似被攝者本身的口述觀點作為旁白,來陳述感受與想法。影片播出後也發揮了社會影響力,英國政府還因此成立遊民庇護所等機構。在好萊塢電影中,紀錄式劇情片也相當常見,許多我們耳熟能詳的電影如《辛德勒的名單》(1993)、《戰地琴人》(2002)、《聯航93》(2006)、《鐵娘子:堅固柔情》(2011)等片,也都曾獲奧斯卡獎項的肯定。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