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重演紀錄片 Reenactment

紀錄片使用「重演」主要是透過戲劇性演出,讓過去的事件「再發生一次」。採取重演的手法很可能是過去已不復見,導演選擇將記憶變成「現在進行式」,這樣的手法比起傳統的訪談紀錄或引用檔案資料,更能具體呈現事件的細節與全貌,在紀錄片中相當常見,但它不僅只是一種重建現場的手段,透過創意性的處理,如《日曜日式散步者》以重演方式展開了風車詩社成員們的主敘事線,並穿插當時的繪畫與攝影作品,進一步產生文本的互文性。

雖說使用重演較容易讓觀眾知曉過去事件,不過這類戲劇性的演出,也容易混淆真實與虛構的界線,挑戰觀眾對真實的認知。影史經典的例子是美國導演埃洛莫里斯的《正義難伸》(The Thin Blue Line,1988),將訪談、資料畫面與演員重演片段全部交錯再一起,導演以刻意戲劇化的方式,說明不同的目擊者對同一犯罪事件會有不同版本的看法,進一步質疑了事實與虛構相互混淆的問題。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