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地下電影 Underground Film

Reminiscences of Jonas Mekas

延續前衛電影的創作脈絡,在二戰後許多歐洲藝術家為逃避法西斯主義的壓迫,紛紛移居至美國,約莫1950年代末至1960年代初,第二波前衛電影風潮在美國掀起,這時期的前衛電影創作又稱為地下電影、美國新電影集團(New American Cinema),地下電影運動的初期代表人物是傑克.史密斯和安迪.沃荷,重要導演還包括瑪雅黛倫、肯尼斯安格等人,由於創作內容尺度大膽,放肆的描寫性愛、同性戀、易裝癖和頹廢生活方式等違禁題材,美國紐約市警察局經常對放映進行干預,有次還逮捕了主導人喬納斯.梅卡斯(Jonas Mekas) ,故這類實驗片的製作和放映便越來越轉入地下,因而得名。

在他們的影片裡,特別重視個人的表達,並拒絕與商業、教育或意識形態的工具使用,反對傳統束縛與主流社會價值觀,內容上則涉及了性描述、暴力、少數族群與虛無主義思想。從1960年代中期開始,愈來愈多的具有不同創作傾向的實驗電影導演加入地下電影的行列,並明確提出要使電影成為一種現代派的藝術。儘管這些人風格迥異,但有兩個共同的特徵:一是無例外地使用16毫米膠片,以此作為與商業電影相對立的一個標誌;二是在題材上繼續趨向反傳統道德觀念。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