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海稻米的願望》 The Desire Sea Rice

2013│臺灣TW│彩色Color│40mins|普遍級

導演:勒嘎・舒米

《海稻米的願望》紀錄了世居花蓮豐濱鄉港口部落的阿美族人,合力修復水圳,復育石梯坪海岸水梯田的故事。港口部落的石梯坪,在幾十年前還是一片綠油油的水梯田,除農穫富饒外也涵養了豐富的自然生態;但多年來卻因休耕、斷水與人口外移而荒廢了。自外地返鄉的行動藝術家舒米·如妮,她說服村民,並尋求政府單位協助。在村民、林務局與花蓮縣政府的通力合作之下,成功重新復育水梯田,並改以有機方式種植「海稻米」。如妮的兒子勒嘎也因母親的ㄧ個理念,第一次拿起了攝影機記錄整個過程,起初對影像記錄與製作毫無概念,在拍攝兩年後完成了個人首部紀錄片《海稻米的願望》。也因為這部作品,開啟了影像創作之路。

影片忠實呈現水梯田復育過程,同時記錄部落居民重拾這塊濕地後的互動,包含對待土地的良善態度、回復傳統自然農作與零農藥的耕作過程、濕地扮演部落野菜市場的傳統角色,藉著這片海稻米,族人也找回部落的傳統生活智慧,湧出源源不絕的生命能量。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