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倒帶人生》 Mr. Nobody

2009 │ 比利時BE、德國GE、加拿大CA、法國FR │ 彩色Color │ 141mins │ 輔導級

導演:Jaco Van Dormael

35歲的尼莫諾巴帝是個擁有老婆與小孩的普通男人。當他在游泳池醒來之後,時間一夕變成科技文明已讓人類擁有永生的西元2092年,而他已是120歲的老人。尼莫會如何死去竟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他在病床上對著年輕記者回憶自己璀璨的一生:從準備投胎的時刻到九歲那場與父母難分難捨的分離抉擇,及16歲情竇初開的青春,再到34歲與妻子安娜及孩子們的家庭生活,但為什麼事情竟逐漸複雜了起來,這一切到底是如何發生的?人生由數不盡的選擇組合而成,尼莫不斷重新檢視自己的命運,那些歷歷在目的悲喜往事與重要轉折點是否曾經發生過?是迴光返照還是平行時空所造成?如果時光輪迴,他會有信心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重新選擇一次嗎?

推薦理由

《倒帶人生》從老年、中年、以及幼童的眼光重新思考:若能在不自由的現實中,自由穿梭,我們會怎樣做出選擇?或者說,我們該怎樣面對選擇與行動。父母離婚後,要跟著誰?愛情與婚姻中,有哪些決定和意外?於是影片本身,成了一趟重新觀看/關照、並意識到「人的改變/生命的變化」的繁複歷程。難得的是,充分運用跳接、倒轉、主題蒙太奇等影像拼貼手法,卻不顯得炫技作態。關鍵在影片能夠以較完整的篇幅,鋪陳情節與人物內在情感。譬如,男孩在父母決定離婚後,在月台奔跑、回眸、 掉鞋、靜止的一場戲,三人的牽掛之情,猶如與奇士勞斯基的《機遇之歌》遙相對話。劇中每一段跳接,都有前後脈絡可循,也都運用色調(藍、黃、紅)和自然的運作+物的象徵去表達人生的態度與困局:天氣的晴雨、車禍墜湖、被雨水打濕的電話號碼、點火燒毀妻子怨恨的自家汽車、浴缸謀殺、火星旅行。在記憶中一再切換的身分:科普節目主持人、快遞員、白領上班族,天命與願望的拉扯,主/被動的行動,相互觀看。

PS.本片分級為「輔十二」級,未滿12歲之兒童不宜觀賞。

引導問題思考

  1. 本片有相對而言較「複雜」的敘事手法,凸顯出電影的人為與建構本質,如同本片的主題:成長的記憶。譬如自影片一開始,便有旁白解說,接著運用許多跳接和變速的手法,切換在男主角尼莫(想像虛構出來)與三個女伴各自的「時空」和生老病死的生活場景。而其中一個敘事的關鍵是片中不同的「媒體」。請舉例談談,片中有哪些「說故事」的媒介?譬如錄音訪問、電影、廣播電視、照片和明信片、電腦,或者小說和劇本創作、書信和歌曲?它們有什麼功能?而人物在其中表達、對應了哪些情感?
  2. 關於角色塑造。男主角在片中的成年生活有多個身份。請談談在每一種身份裡,有哪些可供辨識的元素,譬如職業、性格、服裝、階級。
  3. 片尾,老人對訪問的記者提到,眼前存在的一切不過是「九歲男孩的想像世界」。試著回憶一下,片中哪些地方,尤其是聲音和口白的處理,暗示、展現出了我們正在觀看的這個貌似寫實、成年尼莫的世界,其實來自男孩對未來的生活,進行主觀的創作、想像和建構。

 

撰文:王冠人(影評人,台大心理系畢業後至英國格拉斯哥大學電影新聞研究所就讀,亦曾參與多個影展策展工作,並發表電影評論)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