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陽陽》Yang Yang

2009 │ 臺灣TW │ 彩色Color │ 111mins │ 普遍級

導演:鄭有傑

陽陽是中法混血兒,從未見過法籍生父,一句法文也不通。母親改嫁田徑教練,繼父的女兒小如與陽陽同為田徑隊友,如今成了姊妹。不久,陽陽和小如男友有了曖昧,姊妹在田徑場和情場上都成了敵人。最後,小如報復讓陽陽無法立足田徑場。於是陽陽離家,投靠擔任演藝經紀人的學長,成為藝能界新人。混血兒外貌成了賣點,但她卻被迫在電影中飾演自小排斥的「法國人」角色,而且還得演出尋父的故事…。從短跑選手到電影女伶,從跑道至舞台,陽陽成長歷程中的欠缺與周折,也讓她的生命得以圓滿成熟。 

推薦理由

台灣新銳導演鄭有傑帶有一貫試探新電影語言、實驗不同視聽形式的風格。大量近景,以及臉孔或身體的特寫,令本片可由「女性身體」角度區分為前後二段:陽陽從短跑選手到明星模特兒,從「無性」的「運動身體」到「性感」的「表演身體」─身體改變,也伴隨她心理狀態與社會關係的轉變。手持攝影加上跟拍式長鏡頭,乃全片主導語言;手持攝影之強烈紀錄片意味,長鏡頭調度之高度技藝性,二者呼應片中「戲中戲」所碰觸的「真實vs.虛構」張力。片末一鏡到底的長鏡頭,跟拍凌晨在城市河堤長跑的陽陽,則向楚浮《四百擊》經典結尾致敬─確實,此片是一部女性啟蒙成長電影。全片呈現了一系列女性/性別議題:家庭之重組與瓦解;運動賽事中的敵友關係,隱喻女性之間的合作與競爭;美貌和女體所招致的欲戀與妒恨(男性的愛戀和慾望、姊妹的忌妒與復仇);初出社會面臨的職場規則,以及片廠凝視女明星的潛規則;混血兒自幼開始的身分認同問題…。鄭有傑為張榕容量身打造《陽陽》,有半自傳的獨特性,也呈現了當代女性的普遍性。

 

撰文:陳平浩(影評人)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