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曝光 Exposure

左起:曝光不足-正常-過度  圖片來源:SLR PHOTOGRAPHY GUIDE

曝光指光線穿透過攝影機鏡頭形成影像的過程。曝光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與底片產生光化學作用,必須再經過化學沖洗,影像才會顯現出來;另一種曝光,光被數位攝影機裡的感光元件記錄下來轉為電子訊號,成為影像檔案。曝光的時間長短和光照射的強度會決定影像顯現的樣貌。攝影師也可以用特殊曝光度,來表現創作潛力,如有意使用曝光不足或過度曝光,來加強場面的視覺和戲劇效果。

曝光不足

將每一格底片曝露在較少光線下,或以較短時問曝光,使被攝體所顯現的影像有別於正常曝光。曝光不足是為了產生黑暗的影像,其黑暗程度依曝光不足的程度而定,在這種影像的陰暗區域,只可見到少量細節或甚至見不到細節。在彩色影片中,色彩就會變得模糊不清。導演為了讓觀眾無從確認鏡頭中的人物或物體時,可以用曝光不足的方式來拍攝這個畫面。這種處理方式常見於神秘和懸疑片。而在傍晚時以曝光不足的方式攝得的畫面,通常可模擬更晚的時問。

曝光過度

將每一格底片曝露在較「正常」曝光為多的光線下,或以較長時間加以曝光。在這種影像的光亮區域,可見的細節很少,甚至沒有,而色彩會變淡,多多少少被白化了,影像變成一片白,或非常接近於一片白,通常是將攝影機對向一個明亮的光源拍攝,這個光源所發射出來的光線,能夠充塞大部分或全部的畫面區域。

Loading